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赞臣被指在华行贿 中国司法机关该如何行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方网站公布消息称,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同意支付1200万美元,以和解有关其在华行贿违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CPA)的民事指控。

随着相关信息的披露,公众越来越关注中国司法机关的行动,以及“洋贿赂”在我国频频发生的原因。

美赞臣被指控在华行贿

美赞臣营养品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生产婴幼儿奶粉的跨国企业。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方网站上看到,调查报告显示,美赞臣中国子公司被指控违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在中国涉嫌商业贿赂,通过员工贿赂中国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用现金和礼品换取医护人员推荐该公司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并获得新生儿母亲的联系方式,以便其直接进行营销。

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3年,美赞臣中国子公司员工向中国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不当支付了约207万美元,由此获利约777万美元。调查报告称,这部分非法所得利润将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收回,同时还需支付126万美元判决前利息,以及300万美元的罚款,总计1203万美元。

针对被指控在华行贿一事,7月31日,美赞臣中国子公司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发来一份声明。该声明证实了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已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协议,了结其关于美赞臣中国子公司在2008年至2013年间产品促销事宜的调查。

该声明称,“根据和解协议的条款,美赞臣公司并没承认或否认有关指控,但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1200万美元。”同时还强调,本次和解是对美赞臣配合调查,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完善其合规功能和流程的肯定。

此外,声明还表示,美赞臣公司已接到美国司法部的正式通知,相关调查正式结束。

专家:我国相关部门应及时介入调查

尽管目前美赞臣已经同意支付1200万美元,了结对其在华行贿的指控,但相关信息的披露,也让公众产生疑问,我国司法机关是否应该以此为线索,对美赞臣中国子公司及涉嫌受贿的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展开调查?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美赞臣中国子公司——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随后,记者就此向对其有司法管辖权的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东省公安厅分别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两方均未对此事表态。广东省公安厅一工作人员表示,已将采访函转给具体业务部门,有结果会尽快回复。

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无论是行贿方还是受贿方,相关部门都应就此立即介入调查。

“我国刑法对行贿、受贿均有明确的处罚规定,这是相关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不存在‘不告不理’的说法,也不能对外企搞双重标准。”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说。

“既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对美赞臣公司进行了调查,并且美赞臣公司也同意支付1200万美元和解,中国司法机关就应该以此为线索,立即展开调查。”李永忠表示,就公立医院而言,无论是单位受贿还是个人受贿,都违犯了我国刑法有关贿赂罪的相关规定。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他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关部门应该高度关注外国企业是否合法经营,一旦发现存在行贿受贿的嫌疑,就应当开展调查。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勇也认为,无论是行贿还是受贿,都应该重惩,并强调还应该用一种比较透明公开的方式去处理,让公众知晓,也对企业和公立医院起到警示作用。

“目前,我国比较重视对国内企业的反腐败,但对国外企业的反腐还做得不够。”王勇说,这是因为立法比较欠缺,执行过程也存在很多问题。

惩处较弱造成“洋贿赂”频发

事实上,外企在华行贿的案例已经不是少数。近年来,媒体爆出葛兰素史克等多家外企均在中国存在行贿行为。为什么“洋贿赂”在中国频发,也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

王勇认为,就目前情况而言,“洋贿赂”之所以频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医疗保健行业管理比较严格,外国企业想要打开中国市场比较难,行贿便成了一种投机取巧走捷径的做法。另一方面,我国对外企贿赂的案例惩罚力度相对较弱,防范机制尚不完善。

洪道德也认为,造成“洋贿赂”频发的原因之一,是我国司法机关对外企商业腐败的事件处理得不够及时,甚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对这类事件的侦办、处理处于空白状态。此外,他还提到,部分外企遵守中国法律的意识不强,他们认为在中国人情大于法律,只要搞好人际关系就可以进入中国市场。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漏洞 差强人意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