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网被爆追踪所有访客 涉嫌违反欧盟法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1 14:45:49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信莲) 据英国《卫报》3月31日报道,社交网络巨头脸谱网(Facebook)被爆为了更加准确地投放广告而私自监控所有访客,涉嫌违反欧盟法律。而且脸谱网还区别对待欧洲和北美的用户。

脸谱网大肆监控

比利时的鲁汶大学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联合发布报告,曝光脸谱网的监控行为。报告指出,所有访问脸谱网网页的访客都是其监控对象;即便访客没有登录其脸谱网账户,或者明确要求不想被跟踪,也照样不能幸免。

报告称,脸谱网如此大肆监控,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卖广告赚钱,旨在更好地“传递、选择、评估、检测和理解他们在脸谱网上下投放的广告”。

脸谱网的点“赞”按钮是个网络插件,普遍分布于1300多万个网站上,其中不乏卫生和政府部门网站。另外,无论用户登录与否,只要他访问了脸谱网旗下网页,脸谱网就会在其个人电脑上安装插件,进行跟踪。所以,用户在访问第三方网页时,只要插件在场,脸谱网就能继续跟踪并且收回数据。

违反欧盟法律

欧盟法律规定,一般来说,互联网追踪网民浏览数据之前,必须征得后者的同意;网站在网民首次登录时,也必须说明插件的使用情况,征求访客的意见。

但是,脸谱网的用户即便没有登录账户,或者已经登出,甚至明确要求不被跟踪时,仍然受到插件的监控;用户访问和脸谱网毫不相关的第三方网站时,也照样受到插件跟踪。脸谱此举显然违反了欧盟的法律规定。

报告撰写人之一居内什·阿恰尔表示,欧盟用户如果不想被跟踪,脸谱网就会安装插件,能在2年之内长期监控用户;而美国和加拿大的脸谱网站上却并没有类似的监控插件。

脸谱网目前正在接受荷兰数据保护机构和欧洲数据保护团体“第29条工作小组”的调查。

脸谱网发言人对监控一事做出回应,称报告中存在事实性错误,撰稿人发布报告之前也未征询脸谱网的意见。脸谱网2015年早些时候曾更新了相关的条款和政策,相信其符合欧盟法律,也愿意就此和有关方面展开合作。

阿恰尔则表示,报告撰稿方有公开的电子邮件,欢迎外界联系、评论。不过,截至目前,脸谱网并没有直接联系他们。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