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也追捧“学区房”?多数欧美家长不犯愁

中国日报网小唐 2015-06-02 12:29: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外也追捧“学区房”?多数欧美家长不犯愁
 
正在上课的美国学生(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小唐) 综合媒体报道,在中国,“学区房”代表着孩子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临近重点学校的房产,不仅具有较高的升值潜力,其抗风险能力也较强。那么,在国外是否也有“学区房”的概念呢?那里的父母是否会为负担不起高价的“学区房”而发愁呢?下面跟随小编盘点一下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学区房”状况吧。

美国只有公立中小学跟“学区房”有关

美国的公立中学和小学(包括一年幼儿园),都是采取“就近入学”的原则。好学校必然吸引家长来买“学区房”,进而推动房价的上涨。美国法律规定,任何孩子,包括父母是偷渡者的孩子,只要是居住在这个学区内,都享有免费受教育的权利。学生免费就读公立学校还需要他们父母或合法监护人居住在相应划分的学区内,这时候学区房的作用就举足轻重了。

美国只有公立中小学跟“学区”有关系。美国的公立中小学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学校周边地区的房地产税。各地税率不同,大多为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学区的资金跟房地产税的数额是成正比的。学校资金多,则有财力提高教学质量。学校质量好,就会吸引有孩子的家庭搬到这些学校周边居住,便形成了所谓的“学区房”。

如果家长计划让孩子读美国私立中小学,那么跟“学区”就没有关系了。美国的私立中小学不管学生的居住地区,优质学校首先看钱,每年学费起码得交两三万美元。其次看人,如果进校后学生被发现是“朽木”或“坏料”,就会被清除出校。

美国大学没有“就近入学”的规定。但美国公立大学的学费州内州外有别,比如外州(包括外国)学生,一年学费是三万美元,而州内学生只要一万美元出头。如果要享受州内学费优惠的条件是:在开学前在该州住满一年。无论住在州内哪个区域,一视同仁,跟“学区”没有关系。

海外也追捧“学区房”?多数欧美家长不犯愁
 
澳大利亚学生(资料图)

澳大利亚主流社会不追捧“学区房”

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澳新部资深顾问王鹏介绍说,澳洲的签证政策只接受高中或高中以上学生,而在澳洲没有类似于中国的“学区房”的概念。在澳洲,按区域划分学校主要针对当地的学生,而对于国际留学生,可以直接申请好的学校。

“澳洲所谓的‘学区房’和国内的‘学区房’还不太一样,中学分公立和私立两种。首先私立基本都在郊区,所有学生都要寄宿,所以没有‘学区房’的概念。而公立中学有些确实是类似于国内‘学区房’的概念,你是要在当地居住你才可以按片划分到这个学校,那是针对当地的学生,国际留学生没关系的,因为他们是被安排在寄宿家庭,他们是可以直接申请公立中学的。”不过,王鹏同时强调,并不是所有的公立学校都接受海外学生。

由于澳洲和中国文化有巨大差异,教育孩子的方法也截然不同,因此当地家长并不像中国家长那样重视子女是否能上重点学校。悉尼澳洲华人地产投资同盟高级客户经理乔治·朱介绍说,“学区房”在澳洲主流社会并不流行。“如果去问当地人,他们都不知道这个代表什么,或者含金量有多高。这可能与澳洲的文化有关。孩子都是放开了养,只要孩子内心是阳光的,生活是快乐的,就行了。不太多地苛求孩子的成绩要多好,学习要多棒,或者以后要多么成功。”

一位资深房产顾问介绍,房价主要取决于地段和这个房子本身的品质,学校对它的影响并不大。不过她也坦言,好的学校旁边的房价相对其它地区还是会高一些。不过如今很多中国家长选择在澳洲高校周边购置房产,一是为孩子提供便利的上学条件,二是将其作为一项海外投资。

海外也追捧“学区房”?多数欧美家长不犯愁
 
英国公立学校学生

英国好区域房产未必是优质“学区房”

虽然除伦敦以外的英国其他城市的房产市场,在过去几年里持续低迷,但英国学区房在整个不景气的大环境中房价居高不下。不过潜在买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了解您所要投资的英国学区房是否真正在看中的名校录取范围之内。如今多数公立学校都是按照距离来录取新生,并且申请人数及录取范围也会逐年改变。不过要想查到这些信息并不难,因为它们在英国是公开的,如不少信息可以登陆市政委员会(Local Council)的网站获取。

其次一些所谓的好区域的房产未必是重点的英国“学区房”。英国政府对要求每一个开发商的楼盘必须有一部分是廉租房,在很多好的街区也都有英国特色的经济适用房,从而导致该区的部分人口结构会影响学校的学生品质。要知道即使是非常贵的肯辛顿-切尔西区也有几家名声很差的公校。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的大部分公立中学是综合性学校(Comprehensive School),就是说录取是按“就近原则”;一小部分好的公立中学是按照入学考试成绩录取的。这就是所谓的文法学校(Grammar School)或者精英学校(Selective School),一流的文法学校比很多私校还要好。如此一来,以考试录取而非以学区录取的话,英国“学区房”就失去了其原有的含义。

海外也追捧“学区房”?多数欧美家长不犯愁
 
日本小学生

日本家长不为“学区房”发愁

日本的小学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种。私立小学很少,学费不菲,条件极好的私立小学,一年的学费需要大约七八万人民币。日本绝大多数孩子都上公立小学,全日本公立小学的硬件设备基本相同,教师实行每两年轮换流动制,这两条保证了全民义务教育的公平性。

据一位负责教育的公务员说:“东京最中心区的学校和北海道最边远的小学硬件设备基本没有差别,任何老师都有轮换到农村教学的机会,越是偏远的地方晋升越快,所以大家都会更加努力。”

在日本,小学入学是可以跨区的,但其实,跨区入学会给学校带来一些麻烦,因为在日本,不同的学区有“学区自治会”,小学生上下学无需家长接送,都是排队一起走,沿途就会有各自学区自治会安排的志愿者站岗守护,如果换学区就没有人守护,学校需要派专人。尽管这样,学校还是以家长的意愿为第一标准,跨区入学也没有阻碍。

在日本,小学的入学选择不是难题。日本的就近入学是以居住地政府登记的居住地址为依据来决定学区和学校的,即家搬到哪里,就可在哪里就近入学。因此,日本家长无须为高价的“学区房”而担忧。

(编辑:周凤梅)

 

 
《哆啦A梦45周年特展》在北京举行 哆啦A梦主题航班扮靓空中旅程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