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气象局详解龙卷风及相关防御措施

什么是龙卷风?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它的尺度很小,一般在100米左右,往往是在极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强龙卷的地面风速介于110米/秒-200米/秒之间。当龙卷产生时,总有一条直径从几十米到几百米的漏斗状云柱从对流云云底盘旋而下。有的能伸达地面,在地面引起灾害性的风被称为龙卷;有的未及地面或未在地面产生灾害性风的被称为空中漏斗;有的伸达水面,被称为水龙卷。

龙卷风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它与一般大风的区别就是路径要小一些。龙卷风的水平范围很小,直径从几米到几百米,最大为1千米左右,持续时间一般也仅有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但却可以造成庄稼、树木瞬间被毁,交通、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等重大损失。在美国,龙卷风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仅次于雷电,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

龙卷风的发生有一定的地域和季节特征。在我国,它一般多发生在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平原多于山区,华南地区比较多一些。由于下垫面的关系,大城市里发生龙卷风的情况几乎很少看到。龙卷风多发生在春末和夏季,同时,湿度增大也容易造成龙卷风。

如何防御龙卷风灾害呢?

气象专家建议防御龙卷风,需要多关注气象局发的天气预报。从19世纪以来,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大大提高,气象雷达已经能够监测到龙卷风,并及时发出龙卷风警报。对此,大家应该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一旦收听到龙卷风预报和警报,立即采取措施防范灾害。

具体的建议有:第一,如果在家里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是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如果有这些设施,应立即躲进去。

第二,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

第三,在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第四,乘坐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