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竞选阵营再添一员 美或诞生130年来首位单身总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2 12:46:06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信莲)6月1日,美国民主党资深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在一众候选人中,格雷厄姆是唯一一个单身汉,如若当选,他将成为美国近130年来首位单身总统。美国民众会把手中的选票投给他吗?

在美国历史上,仅出现过两位参加竞选时是单身的总统,他们分别是第15任总统詹姆斯•布钦南和第22任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前者终身未娶,后者以单身汉的身份赢得选举,但在任期间同一名下属结婚。

100多年前,资讯并不发达,媒体也较少关注政治家的私人生活。尽管如此,当时布钦南和克利夫兰的单身身份仍然招致不少非议。有流言称布钦南同一名男性参议员是情侣关系,而克利夫兰则被指暗地里抚养了一个私生子。

自十九世纪以来,人们对于婚姻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如果2016年格雷厄姆成功入主白宫,他将在众多领域开创新气象。不过有专家指出,在当前的环境下,人们对候选人的了解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视觉印象和感性认知,而格雷厄姆没有妻子或者孩子助阵,这可能会对其竞选造成阻碍。“美国人选择的不仅仅是总统,同时还有第一家庭和第一夫人,”戴维•武达德是克莱姆森大学政治学教授,他曾在上世纪90年代格雷厄姆参加国会竞选时担任其顾问,“格雷厄姆没有妻子和孩子,他可能会因此面临一定的形象问题。坦白来说,我认为这是有害的。”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格雷厄姆的许多对手利用其传统的家庭纽带关系制造政治利益。比如,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经常提醒选民她有一个可爱的外孙女;共和党候选人特德•克鲁兹带着女儿出席竞选活动;另一位共和党候选人里克•桑托勒姆上周宣布竞选时,他的家人站在身后。

然而以单身汉的身份参加竞选也并非全无益处。此前,已有多场政治竞选活动被参选者家人的不当行为所搅局,或是正值叛逆期的孩子言行失当、或是参选者被其伴侣抢走了风头。单身意味着没有妻子和孩子的牵绊,也就避免了这些问题的发生。

格雷厄姆显然是一个聪明人,他从政以来一直将单身巧妙化作自身的优势。由于无需回家陪伴妻儿,他较其他政客有更多时间现身媒体节目、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的身份四处出访。与此同时,他不忘告诉世人虽然没有结婚但他也有家人。1日,他在姐姐达琳的陪伴下宣布竞选总统,演讲时他同在场众人讲述了年少时父母离世后他如何在亲友的帮助下重新振作起来。

“世界上有许多自称是自力更生的人,但我不是其中的一员。在我陷入人生的低谷时,家人、朋友、邻居和信念帮助我站起来,在怀疑自我时他们给我自信,是他们造就了今天的我。”格雷厄姆说,“单身,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喜欢成为林赛•格雷厄姆,我虽不完美,但我喜欢自己的状态。”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