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答辩:安倍不排除未受袭先派兵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2 11:13:18

 
 
日本国会答辩:安倍不排除未受袭先派兵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日在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集中审议时表示,在美国等受到攻击的情况下,即使无法确定对方是否有意攻击日本,也不排除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可能性。这一发言可被理解为,即使不存在遭受攻击的可能性也会行使武力,或将引发争议。

安倍称:“这并不是单纯讨论如果对方没有(攻击日本的)意图该怎么办,将就战火殃及我国的可能性进行综合判断。”同时强调“仅凭发起攻击的国家在形式上表示没有(攻击日本的)意图是无法判断的”。有分析认为,安倍的发言意为即使对方没有明显表现出攻击日本的意图,也不能仅凭此就断定日本不会受到攻击。而这一发言还有可能被理解为,即使不存在遭受攻击的可能性也会行使武力,或将引发争议。

防卫相中谷元就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基本方针也承认,鉴于修改了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自卫队“专守防卫”的概念已经改变。中谷表示,即使对方没有攻击日本的意图,“也不排除”自卫队发动攻击的可能性。 

关于攻击敌国基地,安倍认为自卫队不具备这种能力,称“日美同盟关系中美国负责攻击,美国不可能对日本说‘发起进攻’这样的话”,而官房长官菅义伟在5月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这“在法律上是可能的”。

关于日本是否向对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展开军事打击的多国部队提供后方支援,中谷表示“在法律上是可能的”。安倍至今一直表示“在政策上不会实施”。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