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百学者联名要安倍清算历史 日媒借呼声促其道歉

环球时报综合田泓 姚丽娟 王会聪 2015-05-08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200名国际学者联名要安倍“清算历史”,这一消息7日引起日本主要媒体高度关注。虽然日媒几乎未予置评,但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认为,积极报道此事已表明日媒乃至整个社会对安倍内阁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就联名信一事表示,希望日方认真倾听国际社会正义呼声,以真诚的态度反省侵略历史,切实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问题。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87名国际学者日前向日本首相安倍发出联名信,要求安倍正视日本大量强征随军“慰安妇”的历史,并进行正式道歉。日本《每日新闻》称,这187位历史学家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名誉教授傅高义、麻省理工大学名誉教授约翰·道尔等知名学者。共同社称,学者要求日本通过言行清算历史。参与公开信撰写的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杜登表示,这封信已递交日本首相官邸。联名信“直接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并承担责任,停止歪曲历史或把这一问题政治化”。

  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7日对《环球时报》说,今年以来,日本政府批评美国教科书“歪曲历史”,以及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未就历史问题诚挚道歉等一系列事件已经引起日本社会,甚至自民党内部一些有识之士的反感。自安倍访美归国之后,日本舆论对其修正主义立场的批评声音明显增加。

  英国《金融时报》7日刊登以“全球学者谴责安倍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为题的文章称,187名学者的联名信显示国际学者对日本历史问题争论的走向感到不安。对安倍而言,这封信是一个提醒——即便美国之行获得成功,也不会免受西方对他在历史问题上所作所为的批评。美国彭博社称,国际学者认为,日本的历史解读阻碍人们对战后70年和平的纪念。在上周于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讲中,安倍对在二战中丧生的美国人表达“永恒的哀悼”,却未向慰安妇道歉。安倍将在今年8月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这有可能再次激怒邻国。

  在国际社会紧盯日本政府历史观之时,安倍政府还在积极推进修宪。7日,日本众院宪法审查会举行本届国会开幕以来的首次自由讨论。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长船田元提议将“紧急事态条款”等三项作为修宪的优先议题。维新党和次世代党表示赞同,民主党则要求谨慎讨论。今年2月,安倍曾提到希望在明年夏天参议院选举后,就是否同意修宪举行国民投票。安倍一直想修改旨在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但遭遇较大民意阻力。自民党在去年的众议院宪法审查会上提议先讨论民生议题,按“先易后难”的次序启动修宪程序。

  安倍自2012年再次出任首相以来,对新闻报道的干涉明显加强。4月17日,执政的自民党内部的信息通信战略调查会传唤朝日电视台负责人,要求其解释“报道问题”。此前日本政府前官员、新闻评论员古贺茂明在该台招牌新闻节目中表示,“受到来自以官房长官菅义伟为首的首相官邸方面的很大压力”。去年年底,自民党还在众院解散前一天,向多家电视台寄送要求“确保公平中立和公正”的信函,被民主党等批评为损害新闻报道。

 
迎世界微笑日:今天,你微笑了吗? 大陆首批台湾籍空乘亮相
哭泣 南辕北辙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