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援尼第二批救援物资6日下午启运

作者:张陨璧、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6 16:11:31

中国日报5月6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迟珺)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介绍中方援助尼泊尔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表示中国政府第二批360吨救援物资将于今天下午启运,中国军方3架米-17直升机于今天上午赴尼执行空运救援任务。

华春莹表示,尼泊尔强烈地震发生后,中方立即投入对尼抗震救灾援助,已派遣多批救援和医疗队赴尼,并向尼方提供紧急救灾物资。截至3日,中方3支医疗队在尼累计巡诊2234人次,救治伤员969人,培训医务人员714人次,并协助尼方制定了灾后卫生防疫技术方案。

华春莹说,中国政府第二批360吨救援物资将于今天下午启运,预计4天内运抵尼泊尔。中国军方100吨紧急救援物资于5月2日、3日运抵尼泊尔。应尼方请求,中国军方3架米-17直升机于今天上午赴尼执行空运救援任务。中方武警交通部队在尼作业顺利,截至今天中午,已打通了约30公里的中尼公路。

华春莹表示,尼泊尔领导人多次对中国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总统亚达夫、总理柯伊拉腊分别会见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感谢中国领导人在第一时间向尼领导人发去慰问电,并表示,中国中央、地方政府和人民在第一时间提供的大量、高效、多批次的救援支持,让尼泊尔人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关心和温暖。中方救援队和医疗队与尼方密切合作,日夜奋战,挽救了众多生命,表现十分出色。中国是尼泊尔真正的朋友。尼泊尔军方和各主要政党领导人也高度评价中国对尼援助,表示将与中方密切合作,做好灾后防疫和重建工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人也表示,中国在尼泊尔地震后立即伸出援手,充分体现了中国是尼泊尔的好邻居。中国在尼救援队、医疗队也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