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助白俄罗斯复制中国奇迹 提速打造中白工业园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18:54:06

中国将助白俄罗斯复制中国奇迹 提速打造中白工业园区

中国和白俄罗斯300多名工人在工业园内争分夺秒地施工,迎接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视察。园区预计于2016年底迎接第一批入园企业。(摄影: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中国将助白俄罗斯复制中国奇迹 提速打造中白工业园区

中国和白俄罗斯建设工人在高科技工业园区现场。(摄影: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中国将助白俄罗斯复制中国奇迹 提速打造中白工业园区

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欣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中国日报5月7日明斯克电(记者:付敬)中国深圳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从一个渔村发展成世界闻名的高新技术城市,充分体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功。在中国经验和投资的支持下,白俄罗斯也决心用20年左右的时间复制这样的发展奇迹。

应白俄罗斯请求,中白两国已达成合作,共同将明斯克国际机场附近一处9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成高科技工业园。

工业园主要发展高端制造、精细化工、电子通讯、新兴材料、生物工程及现代物流等六大产业,并将通过减税、一站式注册服务等优惠政策来吸引全球投资商。

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园区道路、管网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总经理李海欣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在明年底前让第一批企业入驻工业园。”

截至发稿前,已经有中国石化和中兴等6家中国企业登记进驻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另有9家公司有加入意向。此外,俄罗斯和德国投资商也表现出极大兴趣。

5月7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将访问欧亚三国,白俄罗斯是最后一站。李海欣告诉记者,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对工业园进行视察,并与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共同见证更多中国投资企业签署协议,正式入园或者投资白俄罗斯;这也显示出白俄罗斯对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支持。

李海欣说,园区建设将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耗时8至10年,将完成8.5平方公里的建设,剩下的工程预计在至少20年内完成。园区自去年开始施工,目前重点建设对象是核心区的3.5平方公里。

李海欣指出:“这是一项长期工程。完工后,园区将成为森林中的一座独特别致的新城。我们预计它能承载20万居民,并将为白俄罗斯创造就业机会。”

据李海欣介绍,中白双方近年一直致力于园区的规划和设计。过去三年里,卢卡申科总统已发布两条总统法令,为园区建设和投资奠定法律基础。该地区土地99年内免费租赁,前十年对投资者提供最大程度的免税优惠,第二个十年政府仅收取一半的必要税费。

李总说:“这个园区非常有吸引力。每天我都要和有意向的投资商谈判。”

工业园毗邻明斯克国际机场,沿着柏林-莫斯科走廊,走廊有高速直达, 航空和铁路运输也很便捷。李海欣介绍说,他们最终在五个候选地点中选中了这里。

卢卡申科总统曾在早前采访中表示,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是该国最重要的合作工程,并希望在习近平访问前加快建设速度。据《明斯克时报》报道,卢卡申科说,“中国已取得巨大进步,并在多个领域成为世界领袖。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

米塞斯科学研究中心主席兼白俄罗斯联合公民党副主席Jaroslav Romanchuk也认为,白俄罗斯应向中国学习,他称中国的转轨是一个发展奇迹,建设工业园将帮助白俄罗斯从中国发展中获利。

Romanchuk是白俄罗斯顶尖经济学家,曾参加2010年白俄罗斯总统竞选。他说:“如果我是总统,我会采取更加大胆的措施去推进”。

(编辑:党超峰)

(本文见明日出版的中国日报英文版第三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