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将决胜负 报刊各自站队助力候选人

作者:程尔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17:34:27

英国大选将决胜负 报刊各自站队助力候选人
英国于当地时间5月7日正式迎来2015年大选的投票日。(图片来源:英国《卫报》截图)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程尔凡)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于当地时间5月7日正式迎来2015年大选的投票日,选民可以在早7点至晚10点内进行投票,大约5000万的选民会在当天投票选出650名国会议员。而就在英国两个党派激烈厮杀之际,该国的各大报刊都已纷纷站队,亮出底牌公开政党立场,用各种封面头版呼吁读者给自己所支持的政党投票。

根据英国传统,该国电视台必须保持政治中立,不能在大选期间偏向任何一方政党,但报刊则可以有鲜明的政治立场,他们的站队则成了每次英国大选的保留节目。

英国报刊大选投票前夕纷纷站队

在2015年大选进入到白热化之时,英国各大报刊开始表明立场,力挺自己所支持的党派。英国《卫报》与《镜报》表态支持工党;《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报》、《泰晤士报》、《金融时报》与英国的政治杂志《旁观者》和《经济学人》均支持保守党;而《独立报》将支持保守党和自民党组成的联合政府继续执政,该报发表社论认为,米利班德领导的工党在许多政策上“并没有为执政做好准备”。

报刊展开厮杀为“主子”拉票

英国大选将决胜负 报刊各自站队助力候选人
《镜报》刊文称将卡梅伦赶出唐宁街。(图片来源:英国《镜报》)

英国《每日邮报》5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为:“你的投票可以赶走米利班德!手把手教你怎样投票可以不让工党染指唐宁街10号的50个席位!”。当然,支持工党的报纸也不会示弱,《镜报》亦于5日发表了一篇直抒胸臆的文章反对卡梅伦:“如何用你手里的选票打败保守党:一个一个席位教你如何将卡梅伦赶出唐宁街!”,并配以一张用红叉淘汰卡梅伦的特写图片,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淋漓尽致地表达出该报想要工党获胜的迫切心情。

当然,大选时期的媒体战争可不仅是两家报刊之间的互搏,而是一众报刊媒体的厮杀。支持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在“抹黑”反对派上可谓不遗余力,在刊登的竞选者众多照片中,卡梅伦出现的形象均比较美好,而米利班德就没那么幸运了,多张照片面目夸张扭曲。在7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更是以“枯燥、乏味和僵硬”等词形容米利班德在竞选活动中的表现。

英国大选将决胜负 报刊各自站队助力候选人

《太阳报》 头版将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描绘成一个新生婴儿。(图片来源:网络)

在这些立场鲜明的报刊为自己支持的党派站队助威时,我们不该遗忘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一份报纸:《太阳报》,在此次大选中,该报纸内部有些分歧,《太阳报》支持保守党,而其姐妹报《苏格兰太阳报》则支持苏格兰民族党。

谁会赢得大选的最终胜利?

英国大选将决胜负 报刊各自站队助力候选人
1992年大选,《太阳报》投票当天发特刊反转剧情,扳倒了当时的工党领导人金诺克。(图片来源:网络)

《太阳报》拉票的影响力不容小觑,早在1992年的大选,因为当时的执政党保守党的执政效果不好,英国选民将自己宝贵的选票投给了工党,令得工党觉得胜券在握。但就在那年大选投票的当天,《太阳报》发了特刊,以“如果Kinnock获胜的话,麻烦请最后离开英国的人关下灯”的标题反转扳倒了当时的工党领导人金诺克,最终他们力挺的保守党领导人梅杰以微弱优势取得胜利,成功当选首相。而在1997年至2005年的三次大选中,《太阳报》反而支持工党,成功助力布莱尔连任三界英国首相。

不知此次大选中,《太阳报》是否可以助力自己所支持的保守党候选人英国首相卡梅伦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