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频遭电话诈骗 犯罪窝点竟在中国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16:40:42

 
 

日本老人频遭电话诈骗 犯罪窝点竟在中国

 
电话诈骗在中国很常见,在日本也不少,而且受害者多是独居的老人。(图片来源:日媒)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张同彤) 电话诈骗在中国很常见,在日本也不少,而且受害者多是独居的老人。但是目前竟然出现了以中国为窝点,以日本老人为对象的“跨国电话诈骗”团伙。据日本《产经新闻》6日报道称,为了打击“跨国电话诈骗”团伙,中日警方开展了罕见的联合行动,目前已经逮捕了数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3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5万元)。报道称,该团伙从2013年至2014年,以日本近畿地区为中心实施犯罪行为。他们一般伪装成警察或者银行工作人员,给老人打电话称“你的银行账户已经被利用从事犯罪活动”,随后他们造访老人家中,以各种理由骗取他们的现金或信用卡。

大阪警方调查发现,在这些电话诈骗中,负责收取诈骗金,以及支取受害者银行卡的几名犯罪嫌疑人同属一个诈骗团伙,而这个团伙的窝点竟在中国。他们一方面把诈骗金通过中国人送到国外,另一方面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查,在中国打电话到日本进行诈骗。大阪警方称,由于没有国外的搜查权很难了解案情,他们和中国当地警方取得了联系,希望共同打击犯罪。

对此,中国警方同意与大阪警方合作,并在今年1月上旬安排人员赴日了解受害情况。大阪警方也于1月中旬派人来中国了解案情进展。目前,中国警方已经逮捕了这个“跨国电话诈骗”团伙的数名犯罪嫌疑人。

国际间警察进行跨国合作,一般通过国际刑警组织(ICPO)或外交途径。除此之外,中日两国还在2008年签署了《刑事公助条约》,也为警方的跨国调查提供可能。但知情者透露,中日两国警方联手打击犯罪行为的先例不多,此次合作实属罕见。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