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尚界刮强劲中国风 外媒盛赞中国软实力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17:34:06

纽约时尚界刮强劲中国风 外媒盛赞中国软实力

巩俐出席Met Gala。(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信莲)每年的Met Ball(纽约大都市艺术博物馆慈善舞会)主题都会在那一年引起巨大的风潮。而今年,中国风席卷整个Met Ball的红毯!巩俐、章子怡、赵薇、范冰冰等国内时尚名人出席活动,在Ladygaga、蕾哈娜、碧昂斯等众多欧美大咖中成为亮点。

事实上,这只是大都会博物馆2015年春季特展的开幕舞会。本次特展从5月7日开始,8月16日结束,展览主题为“中国:镜花水月”(China: Through the lokking Glass)。展览由王家卫导演担任艺术总监,旨在从服装、绘画、瓷器、艺术和电影等方面展现中国的艺术创作与想象,以及中国文化和元素对西方的影响。外媒称这是中国十多年来朝着世界顶级时尚界迈进的巅峰之举,显示时尚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是中国朝着全球文化主导地位迈进的一大步。

纽约帝国大厦也以特殊的方式参加了这次盛会:穿上红色和金色的灯光“晚礼服”。帝国大厦官方推特发文庆祝展览开幕,还调皮地问大家:我们看起来怎么样?有网友回复:看着真可爱。

纽约时尚界刮强劲中国风 外媒盛赞中国软实力

帝国大厦也以别样的方式参加了这次盛会(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此次展览主题选定中国风绝对不是偶然。“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兴趣正在一步步加强,并且中国文化对西方的影响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安德鲁•博尔顿表示:“举办这场展览最基本的想法是探究中国的设计美学对设计师们产生的影响。但是同时,我也想表达服饰和装饰艺术如何让百年来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具体化。它们证明了神秘物件和图案的持续性魅力。”

博尔顿在接受新浪专访时指出,中国一些当代设计师让他十分欣赏,比如服装设计师马可,她的设计理念十分具有哲学性。

 

纽约时尚界刮强劲中国风 外媒盛赞中国软实力

 
 蕾哈娜在开幕舞会上的着装登上多家主流媒体头版

展览和开幕式舞会的消息也登上了多家外国主流媒体的重要版面。法新社评论称,这是中国朝着全球文化主导地位迈进的一大步。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场展览充分、有表现力地对中国文化进行了探究。包括青花瓷、书法等一些中国元素令西方设计师着迷,并激发他们设计出很多惊人之作。

英国《独立报》称,这是中国十年来朝着世界顶级时尚界迈进的巅峰之举。

《联合早报》指出,这是中国风继1980年的“中国龙:中国礼服,大清帝国”后,第二次登陆Met Gala的时尚舞台,显示时尚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东方风劲吹西方,自然中国明星们就要蜂拥而上。

印度媒体认为,这次展览充分证明,从古至今,中国丰富的传统文化遗产对设计师们产生重大影响,促使他们将艺术品及古装元素融合到时尚中。

此外,美媒分析指出,中国民众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想吸引他们成为奢侈品的消费者,举办一场中国主题的时尚盛宴恐怕是最好的选择。

(编辑:刘宇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