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韩国首尔将建慰安妇像 或在年底前完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全球百余学者促日就慰安妇道歉 韩媒:日本想洗白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 外媒称,187名国际知名历史学者5月6日敦促日本承认战时性奴役行为,并为此道歉。他们说,“否认或轻视”该问题是“不可接受的”。

  据韩联社5月6日报道,这样一大批国际历史学者采取集体行动是非常不寻常的。这批学者包括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的普利策奖得主赫伯特·比克斯、威廉·佩特森大学的历史教授西奥多·库克、麻省理工学院的约翰·道尔教授、哈佛大学的埃兹拉·沃格尔教授和芝加哥大学的布鲁斯·卡明斯教授。

  康涅狄格大学的亚历克西斯·杜登教授说,该声明已经交给了安倍。

  声明说:“通向‘正确历史’的道路并不平坦。日本皇军的许多档案已经被毁。但是,历史学者发现的无数文件表明,军方参与了运送这些女性和管理妓院的行动。受害者的证词也构成了重要证据。她们提供的全部记录令人信服,而且得到了官方文件的支持。”

  尽管不应把受害者的苦难用于民族主义目的,但“否认或轻视她们的遭遇同样是不可接受的”。声明说:“在关于20世纪战时性暴力和军妓的诸多事例当中,‘慰安妇’体系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该体系规模庞大,接受军方的系统管理,而且利用了被日本殖民统治或占领的地区的年轻、贫穷和柔弱女性。”

  声明说:“我们相信只有对过去留下的每一丝痕迹进行仔细权衡和综合评估才能公正地还原历史。这样的工作必须摒弃民族和性别歧视,不受政府的操纵和审查,也不受任何人的威胁。我们要捍卫调查历史的自由,我们呼吁所有政府采取同样的做法。”

  “通过在言行上正视日本的殖民统治和战时侵略历史,今年是日本政府展现领导能力的一个绝佳机会。4月份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到了人权的普世价值,提到了人类安全的重要性,提到了正视日本在其他国家造成的痛苦。我们对此表示赞同,也敦促安倍首相对这些问题大胆采取行动。”

  “承认过去犯下的错误会加强民主社会,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鉴于‘慰安妇’问题的核心是妇女的平等权利和尊严,解决这个问题将代表着日本、东亚和世界在男女平等的问题上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美国历史学会的大约20名会员曾在2月份发表了一份类似声明。此事说明国际历史学者是多么关注日本洗白战时行动的企图。

  据韩联社5月6日报道,牵头发表声明的杜登教授在通过电子邮件接受采访时说,声明旨在呼吁安倍政府为过去的错误承担责任,而不是歪曲历史或将其利用于政治目的。

  她说:“安倍近日在美国发表讲话时,我们都等着听他怎么说。很遗憾,他只在非正式场合围绕这个问题简短发表了评论,而这番评论进一步为日本政府推脱了对这段可怕历史的责任。”

  这次历史学家们联名发表的声明对安倍的美国之行做出负面评价,这将给安倍今夏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形成巨大压力。

  她说:“我们想向日本政府表明,我们的行为并不是孤立的边缘行为。相反,日本以外的许多人士选择把讲授和研究关于日本的情况作为自身生活的重要部分,这封公开信反映了他们普遍的共同信念。”

  杜登说,声明是在“直接呼吁日本政府正视这段历史,为此承担责任(如今被掏空的‘河野谈话’就是个开端),并且不再进一步扭曲历史和泛政治化”。

  “河野谈话”是指1993年的一份道歉声明。日本在声明中首次承认强征慰安妇。安倍政府试图破坏该声明,去年对谈话展开了调查。

  她说:“在这份声明上签字的历史学者和教授的人数之多远远超出预期,我对此感到万分激动。他们不光是美国人,还有包括欧洲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地的人。因此,这份声明确实具有全球规模。”

日媒:韩国首尔将建慰安妇像 或在年底前完工

  

 
北京警方警用直升机女飞行学员“放单飞”考核 交警为减轻车祸伤员痛苦 托举其3小时
哭泣 南辕北辙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