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5月7日投票 谁会入主唐宁街10号?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7 08:01:01

英国大选5月7日投票 谁会入主唐宁街10号?

当地时间2015年5月6日,英国坎诺克,英国首相卡梅伦前往当地一家托儿所,为即将到来的大选造势。(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5月7日电(本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 阴冷的天气里,英国五年一次的大选经过激烈的选战、拉票,终于到了最后的“决战之日”。当地时间5月7日早晨7时开始,英国选民陆续到设在各地的投票站投票,将决定到底谁会成为唐宁街10号首相府的主人。

由于保守党和工党两大党的支持率一直相持不下,又都未能大幅领先,加上几个小党各有优势和卖点,今年的大选被认为非常扑朔迷离。分析人士调侃说,唯一能确定的就是大选结果非常不确定。

大选投票前一天,YouGov民调显示工党和保守党支持率均为34%;ICM民调显示两党支持率均为35%; TNS显示保守党领先1个百分点; Opinium最后一次调查也显示保守党领先1个百分点。

如果最终没有一个政党获得议会多数、也就是超过议会650个席位的半数,英国政治中的“无多数议会”局面将再度出现。

2010年的英国大选也曾经出现“无多数议会”的选举结果,当时,两大党,保守党和工党都没有取得超过半数的议席,自民党获得了56个议席,党首克莱格最后选择了和保守党领袖卡梅伦组成联合政府。

但是,今年的情况比五年前更加复杂多变。保守党、工党尽管使出浑身解数,但一直未能赢得较为广泛的支持和优势,昔日一党独大的局面似乎已经“风光难现”;而自民党被认为将丢掉一些议席,未必能再像上次那样成为决定让谁进入唐宁街10号的关键党。

与此同时,苏格兰民族党、英国独立党来势汹汹,绿党也要分走一些选票,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两大党虽然自信满满,实际上求助于其它党派联合执政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因此,接下来的局势发展有很多种可能,不同党派之间的讨价还价将成为大选后的第一要务。如果僵局实在无法打破,还可能再次进行大选。

究竟谁能获得议会多数席位,赢得英国大选胜利?先拭目以待。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