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分析未来亚太局势 重弹“中国威胁”老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日媒:安倍对华玩两手策略 对话与遏制并重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日媒称,经过22日在印尼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日本首相安倍将正式着手改善两国关系。他将采取的战略是在再次实现与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同时,通过强化日美同盟提高对中国的遏制力。

  据共同社4月25日报道,对话与遏制相结合,这要求安倍的对华外交具有“高度的平衡感”(日中关系消息人士语)。如果疏忽了遏制力就会被对手的力量压倒,轻视对话则会加深相互不信任。

  报道说,安倍“强烈感受到”(身边人士语)针对中国提高遏制力的必要性。安倍所担忧的是中国军备扩张将动摇美国主导的亚太势力均衡。

  参与制定安全政策的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要与成为世界第二军事大国的中国抗衡,唯有与世界第一强国美国巩固同盟关系。”

  20日,安倍就时隔18年首次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意图说:“亚太地区安全环境的严峻程度有所增长。海洋和天空的形势非常艰巨。”他在言语间暗示修订指针是为了日美共同应对中国。

  报道称,武力对抗会刺激对方,有引发进一步扩军的风险。另一方面,如果过度倾向缓和路线,对中国增强军力不采取对策,也可能导致“受制于以武力为背景的压力外交”(首相官邸人士语)。在美中建立良好经济关系的背景下,也有预测指出美国会不顾日本的意愿而加速接近中国。日中关系走向稳定和发展依然面临很高的门槛。

 
广州举办“万人比基尼”活动 北京农业嘉年华办汉风婚礼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