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芝加哥华人将办大规模音乐会

作者:张大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4-26 11:56:26

 

  中新网4月26日电据《芝加哥华语论坛》报报道,大芝加哥地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黄河大合唱》音乐会,将于今年8月22日在芝加哥负有盛名的交响中心举行。

  当地时间4月25日上午,音乐会的主办单位在华埠图书馆宣布了这一消息。由芝加哥东方艺术团和亚洲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这场音乐会,将是当地华人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加人数和演出团体最多的音乐会,同时也将是芝加哥交响中心建造一百多年来首次有这么多演员同台演出。

  在有近两百位演出团体代表、侨界领袖和媒体记者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总领事赵卫平高度评价当地华人对音乐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他说,这场大型音乐会,将对我们缅怀历史,讴歌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黄河大合唱》音乐会盛况空前,参与侨团数量之多、所代表的地域之广以及演员阵容之强、演出规模之大,均堪称美中西部地区乃至全美侨界之最,这可以说是个创举,充分展示了侨界深厚的民族情怀以及团结一心的巨大能量,必将在美国华人社区的历史上写下精彩的一笔。

  赵卫平总领事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破坏力最强的战争,给人类文明造成了空前浩劫。同时,这场战争也是人类历史上一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对人类的文明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中国人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

  音乐会主办单位负责人、东方艺术团团长郑征介绍了筹备的进展情况。她说,《黄河大合唱》音乐会筹备工作从今年一月开始,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从当初只是纸上的文字计划,迅速地发展到今天有来自芝加哥及周边堪萨斯州、密苏里州、密西根州、印第安纳州和加拿大等地区14个华人合唱团超过四百多人报名参加,再加上一百多人的儿童合唱团、美国合唱团和交响乐团,芝加哥《黄河大合唱》音乐会演出总人数将接近600人。

  郑征说,“黄河大合唱”之所以有这样的凝聚力,是因为它是我们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中的一部悲壮的史诗,它唱出了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在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中,海外华侨的前辈们虽然很多人自己处境艰难,但还是以空前的规模组织起来,出钱出力、甚至不惜流血牺牲,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刻以各种形式支持烽烟四起的故乡的抗战运动。

  芝加哥有一位85岁的唐韻笙老妈妈,她参加过20年前和10年前纪念抗战胜利的《黄河大合唱》,现在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就是希望有生之年有机会再参加这一演出。还有一位80岁的陈群荣老妈妈,参加过很多次演出,从北京的怀仁堂,到台北的中山堂,她对《黄河大合唱》有很深厚的感情。她说,尽管年事已高,但是仍然想做个志愿者,为我们做些什么。我们相信,在大家的支持下,这场《黄河大合唱》演出定将非常震撼人心!

  据悉,这一场《黄河大合唱》音乐会将是大芝加哥地区系列纪念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芝加哥华联会主席汪兴无及华联会常务理事、系列活动总干事吴灏介绍说,从8月1日开始,美中地区将以图片展览、座谈会、网站博客等多种形式,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还将邀请由美国的飞行志愿者组成的“飞虎队”成员或他们的亲友、代表前来参加有关活动。

  主办单位之一的亚洲文化中心行政总监李历家、当地风华中文学校校长李荣顺、瑞华中文学校校长付仁杰、抗战史实维护会代表何筑笙、中国银行芝加哥分行总经理许可飞等也出席并讲了话。中国总领馆侨务组长张庆新也应邀出席,东方艺术团创团团长张力主持了发布会。(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