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尼泊尔强震引发珠峰雪崩 北坡有“死亡路线”之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尼泊尔强震引发珠峰雪崩 北坡有“死亡路线”之称

  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震感强烈。图民众在户外避险。 中新社发 符永康 摄

  中新网4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尼泊尔25日发生8.1级地震,地震造成珠穆朗玛峰发生雪崩,珠峰两个营地被雪覆盖,多名登山者失去联系。

  央视连线珠峰大本营登山向导介绍,北坡未发生大的雪崩。据悉,该大本营在珠峰北坡,海拔5200米左右。向导表示地震发生时在大本营感受到震感。他说,今天在北坡和南坡登珠峰的人数差不多。

  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两国边界上。它的北坡在中国西藏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

  从十八、十九世纪开始,陆续有一些国家的探险家、登山队,来到珠穆朗玛峰,探测它的奥密。但直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才有人从南坡登上珠峰。从1921年至1938年,英国的探险家曾先后七次试图从北坡攀登珠峰,都遭到了失败,有的还丧失了生命。因此,珠穆朗玛峰的北坡称作是“不可攀援的路线”,“死亡的路线”。

  1953年5月29日上午11时30分,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 希拉里 (Edmund Hillary)和尼泊尔夏尔巴人丹增 诺尔盖 (Tenzing Norgay) ,克服千难万险,从珠穆朗玛南坡携手登上顶峰,完成了人类登上地球之巅的梦想。

  珠穆朗玛峰自然条件异常复杂,特别是北坡,气候比南坡更加恶劣,地形更加险峻。珠穆朗玛峰上气候恶劣,从头年10月到第二年3月的整个冬季里,都刮着强烈的西北风,有时达到十二级以上。五月末开始从东南吹来的季风,一直要吹到9月底。这段时间,山顶随时都可能降雪。山顶上气温很低,通常都在摄氏零下三、四十度。

  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除了要克服高空的严寒、缺氧,战胜陡峭的岩坡、悬崖,以及冰川裂缝、冰崩、雪崩和随时而来的暴风雪之外,还必须越过两个最艰险的地带——“北坳”和“第二台阶”。(完)

 
俄罗斯巡回画派精典作品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北京天安门广场开始布置花坛迎“五一”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