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即将访美 美国国内敦促安倍正视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5 13:32:59

安倍即将访美 美国国内敦促安倍正视历史

安倍晋三2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发表演说。(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4月25日电(张同彤)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6日起访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美日首脑会谈,并将于29日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就在安倍访美前夕,美国众议院议员和白宫高官纷纷发声,要求安倍在演讲中正视历史,继承“村山谈话”与“河野谈话”的历史认识。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美国众院25名两党议员23日就慰安妇问题联名致信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时提及历史问题,以便能改善与韩国的关系。信中强调,为了“正视历史”,安倍应对1993年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官房长官河野洋平谈话和1995年反省过去“殖民地统治和侵略”的村山富市首相谈话正式予以再确认,承认其效力。包括美众议院日裔议员迈克·本田在内的17名民主党议员和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艾德·罗伊斯等8名共和党议员在信上署名。

《每日新闻》和时事通信社报道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24日发表声明,敦促安倍继承“村山谈话”,“建设性”地表述历史问题,与以往的历史问题表态保持一致。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强调,应该让历史问题得以最终解决。

此前安倍曾表示,今年夏天将发表的战后70年谈话不会拘泥于村山谈话的措辞,没必要重提“道歉”字眼。安倍2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的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演称,对过去的战争表示了“深刻反省”,但并没有沿用村山谈话原文表明对“殖民地统治和侵略”的道歉。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