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巴黎拟汽车单双号限行 应对严重空气污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空气污染致欧洲一年经济损失相当于芬兰年GDP

国际先驱网12月16日报道空气污染到底让人们损失了多少?

近日,欧洲环境保护署发布了“升级版”《欧洲工业设施空气污染成本(2008-2012)》评估报告。这份报告评估了空气污染带来的多种危害,包括过早死亡、医疗成本增加、工作日损失、健康问题、建筑物损坏和农业减产等。

该报告指出,2008年至2012年5年间,欧洲大型工业设施空气污染导致的各种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在3290~10530亿欧元(1欧元约合7.6元人民币)之间。尽管和2008年前相比,过去5年工业空气污染导致的经济损失有所下降,但就2012年一年来看,空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仍高达1890亿欧元,相当于芬兰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欧洲环境保护署执行主任汉斯·布鲁因尼克斯指出,这份报告表明,我们在享受工业和电力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承担工业设施对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的隐形成本。

1%工业设施所造损失占近一半

把空气污染危害量化成看得见的经济损失数据,欧洲环境保护署的这一做法可以更直观地算出空气污染的经济账。

这份新报告中涉及的带来危害和经济损失的空气污染物包括:氨、氮氧化物、非甲烷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可吸入颗粒物和硫氧化物等主要空气污染物;砷、镉、铬、铅、汞和镍等重金属;苯、二恶英、呋喃、多环芳烃等有机化合物;二氧化碳。这些污染物都从不同程度上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经济损失由主要空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造成;而重金属和有机化合物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对较少,但不可忽视的是给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的损失仍达上千万欧元。

与以往报告颇为一致的是,新报告发现,一小部分工业设施“贡献”了绝大部分的空气污染导致的经济损失。具体来说,约一半的经济损失是由其中仅1%的工业设施造成;四分之三的经济损失由其中约4%的工业设施造成;而90%的经济损失由约11%的工业设施造成。不过,考虑到工业设施所在地的环境承受水平和空气污染带来的有害影响,也不能忽略其他污染物排放较少的小型工业设施造成的经济损失。

新报告发现,污染物排放造成经济损失最多的前30个污染源中,有26家是发电厂,且主要是德国和东欧国家以煤为主要燃料的发电厂。并不意外的是,绝大部分造成高额经济损失的工业设施都属大型工业设施,排放出大量的污染物。

按行业来分,根据“欧洲空气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制度”发布的污染物排放数据,能源行业的空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最多,最高可达7010亿欧元。其次,制造业的生产流程和燃烧等工序也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

分国家来看,德国、波兰、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拥有大量大型工业设施的国家,是空气污染所致经济损失的主要“祸源”。

空气污染损失是可以量化的

那么,空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如何量化的?

据悉,新报告使用了三种方法来评估工业设施空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分别是影响路径分析方法、“欧洲空气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制度”排放数据和常规方法。

其中,新报告使用影响路径分析方法了评估了除二氧化碳以外的其他污染物。这种方法遵循了从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散布(污染物传播和在环境中发生化学变化)、暴露(受影响人群被污染物影响程度)、影响(污染物造成的过早死亡、疾病、粮食减产和生态风险等)、危害(量化每种影响相应造成的经济损失)的阶梯式分析进程。

而对一些重金属和有机化合物等污染物,使用影响路径分析方法时则要考虑到这些污染物不仅通过散布在空气中通过吸入途径对人体产生危害,也会进入到食物链和饮用水中,通过摄入途径进而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

“欧洲空气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制度”发布的工业设施污染物排放数据是新报告的重要数据来源,其中新报告中对污染物的分类就来自于该体系。

此外,由于对报告中涉及的13000多家工业设施的污染物排放、影响和危害逐个进行详细分析评估耗时耗力,因此采用常规的简化方法就很有必要。例如,按国别对每种污染物排放造成的危害进行量化后取其平均值,考虑污染物在每个国家的平均水平与具体行业造成的经济损失之间存在差异这一因素,计算具体的污染物造成的经济损失时按照每个国家的平均水平成倍叠加等。

治污条款多但难达效果

事实上,治理空气污染一直是欧盟的重要工作之一。欧盟通过制定多项有约束力的法规政策,对各成员国进行监督管理。

2005年,欧盟委员会提出欧洲“空气质量主题战略”,力图在2020年以前将欧洲因空气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数减少40%;2008年,欧盟通过了《欧洲环境空气质量与清洁空气指令》,为减少空气中细颗粒物含量设定了标准和具体达标日期。此外,欧盟还先后颁布了四项法规,对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硫氧化物、颗粒物、铅、苯、一氧化碳、臭氧、砷、镉、汞、锡、多环芳烃等污染物的含量设定标准。

2013年底,欧盟通过清洁空气一揽子计划,包括制定新的清洁空气规划,旨在通过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支持科研与创新,推进国际合作等方式减少空气污染,实现短期和2030年目标;修订《空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指令》,对六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制定更为严格的排放上限;提议制定针对中等规模火力发电厂等设施的空气污染物排放量的新指令等。

空气污染无国界——这使其成为一个国际性问题。而治理空气污染与应对气候变化息息相关。欧洲理事会在今年10月底召开的欧盟秋季峰会上通过了《2030年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按照框架设定的目标,在欧盟范围内,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要比1990年减少至少40%,可再生能源将占欧盟能源使用总量的至少27%,能效将至少提高27%。

尽管近年来通过实施多个空气质量方面的政策法规有效减少了空气中的污染物含量,但欧盟也承认,多个成员国目前尚未达到欧盟规定的空气质量标准。

有分析认为,如何更好地执行有关治污条款将考验欧盟。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