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飞行员劫持自己飞机被判刑 曾迫降瑞士求庇护

新京报 2015-03-22 07:3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飞行员劫持自己飞机被判刑 曾迫降瑞士求庇护

  17日,日内瓦国际机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被劫持客机因燃料不足迫降后,乘客在警方的监视下依次走下飞机。劫机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飞行员劫持自己飞机被判刑 曾迫降瑞士求庇护

飞行员劫持自己飞机被判刑 曾迫降瑞士求庇护

  被劫持客机迫降日内瓦国际机场后,劫机者——客机副驾驶打开驾驶室窗户,利用绳索爬出驾驶室后向警方自首。这名副驾驶表示自己在埃塞俄比亚国内受到政治迫害,希望得到瑞士方面的庇护。

  【飞行员劫持自己飞机被判刑】路透社报道,亚地斯亚贝巴法院裁定缺席的原埃塞俄比亚航空副驾驶Hailemedhin因劫持飞机入狱19.5年。2014年2月17日,Hailemedhin作为副驾驶执行飞往罗马的航班,在机长上厕所时劫持飞机飞往瑞士,飞机最后降落在日内瓦,他利用绳索从驾驶舱窗户逃出,机上193名人员均无恙。

  新闻背景

  副驾驶趁机长上厕所劫机,称在埃塞受到迫害;客机迫降日内瓦机场,机上202人全部安全

  瑞士当地时间17日早晨6时02分,一架已在上空盘旋许久的客机终于安全降落在日内瓦国际机场,而它原本不应该出现在这里。

  当天凌晨,这架埃塞俄比亚航空的波音767载着202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飞往罗马,途中副驾驶员劫持飞机,改变航道飞往瑞士日内瓦。机上人员全部安全。劫机者向警方自首,希望得到瑞士方面“庇护”。

  一段录音显示迫降前飞行员与地面塔台对话:

  驾驶员:“燃油耗尽,需要提供允许着陆进行庇护的最终许可。”

  塔台:“是的,我们了解,但抱歉,我们还在等待回应。我们正在尽全力争取回应,先生。”

  劫机

  机长上厕所被副驾驶锁驾驶舱外

  这架编号为ET702的波音767-300客机隶属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当地时间17日零时30分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起飞,原计划应于意大利当地时间凌晨4时40分抵达罗马。

  当飞机飞到苏丹上空时,副驾驶员趁机长起身上洗手间,将机长锁在了驾驶舱外,劫持飞机。随后,他自己向瑞士方面发出了代表飞机被劫持的信号“7500”,称自己希望能得到瑞士方面的“庇护”。

  飞机仍按照预定航线前往欧洲。抵达意大利领空时,飞机并未降落罗马,而是改变航向前往瑞士方向。

  在飞机将抵达瑞士日内瓦国际机场时,这名副驾驶员向地面塔台再次发出了寻求“庇护”希望允许降落的呼叫,但塔台以没有得到有关方面许可为由,拒绝ET702航班降落。ET702航班于是在日内瓦国际机场上空盘旋许久。

  自首

  打开驾驶室窗户爬出

  根据在推特上公布的一段机上录音,在航班燃油即将耗尽时,副驾驶员向地面塔台呼叫,燃油耗尽请求降落。最终,由于燃油耗尽,飞机降落在日内瓦机场5号跑道。

  飞机停稳后,副驾驶员再次通过无线电向塔台呼叫,称自己“将从驾驶室的窗户出去”。他打开驾驶室窗户,利用驾驶室里的绳索,顺窗爬到地面,立刻被地面等待的瑞士警察围捕。正在等待乘坐英国航空公司BA723号航班的乘客约翰·威尔顿听到有人喊话称,“5分钟后我们将让乘客下飞机,等下继续呼叫”。

  乘客

  搜身安检后安排航班离开

  据报道这名副驾驶员生于1983年,是埃塞俄比亚人。

  警方发言人菲利普·格朗日表示,“这名副驾驶员没有任何武器,也没有威胁乘客和机组人员。”菲利普表示,根据这名副驾驶员的动机和表述,他“在埃塞俄比亚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希望能够得到瑞士的庇护”。

  虽然劫机者投案自首,瑞士警方仍然关闭了日内瓦国际机场。直至早7时25分,ET702航班上的乘客才获准离开飞机,他们每个人都被搜身2次,并接受警方问讯。埃塞俄比亚航空表示已经立刻安排航班,将所有乘客运送到其原本的目的地——意大利的罗马和米兰。

  机场晚些时候恢复正常运转。

  亲历

  意大利乘客:“他威胁坠毁飞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一名意大利乘客表示,劫持者曾经威胁坠毁飞机。

  25岁的意大利人弗兰切斯克·库奥莫是一名经济师,乘坐ET702航班前往罗马。他说,劫机发生在半夜时,当时机长无法进入驾驶舱,要求副驾驶打开门,甚至尝试闯开,但副驾驶不想让机长进入。

  意大利媒体援引这名旅客的话称:“当时通过广播我们听到了用很烂的英语发布的消息,但意思都听懂了。他是在威胁坠毁飞机。而后听到驾驶舱传来嘈杂和撞击的声音,机舱内氧气面罩落下来。随后虽然情况稳定下来,但所有人都很紧张。”

  飞机上共有202名乘客和机组成员,意大利航空当局说,飞机载有193名乘客,其中138人是意大利公民。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驻罗马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有关乘客国籍的信息。

  反应

  埃航向被劫持乘客道歉

  埃航在北京、杭州、广州开通直飞航线

  劫机事件发生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飞机是“被迫”转向飞往日内瓦,并对乘客致以歉意。

  发表在埃航网站上的这则声明表示,“原定于17日零时30分从亚的斯亚贝巴出发,4时40分抵达罗马的埃航702航班,被迫前往日内瓦机场。飞机在日内瓦机场平安降落,所有乘客和机组成员都安全。航班改变航向的原因还在调查中,埃航采取了一切可能的安排保证乘客在日内瓦机场得到妥善安置,并能尽快前往他们的目的地。”

  截至发稿时,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尚未对这一事件发表评论,但埃塞妇女、儿童和青年事务部长泽内布在社交网络账号上表示,自己对乘客和机组成员经历的一切“深表遗憾”,并表示,同类事件不再允许发生。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是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曾因为率先引进波音787而名噪一时。埃航在中国大陆的3个城市开通了直飞航线,分别是北京、杭州、广州。由于亚的斯亚贝巴是非洲重要中转站,许多中国人都选择乘坐埃航前往非洲。一位经常乘坐埃航的华人表示,埃航的飞行安全和服务,在非洲的航空公司中还算“有保证”,他认为这一事件不会影响中国人选择乘坐埃航。

  分析

  劫机者或被判20年

  学者称劫机者很有可能被引渡或遣返回国受审

  经证实,劫机者是飞机的副驾驶员,他生于1983年,是埃塞俄比亚人。他自称是害怕“受到迫害”,因而选择寻求政治避难。他请求不要被送回埃塞,因为“回去的话会被处决”。

  日内瓦检察官奥利弗·罗诺特表示,瑞士联邦机构正在调查劫机事件,劫机者可能被判处最高达20年的监禁。分析人士认为,贫穷和专政,或是劫机者寻求逃离的原因。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许铁兵曾旅居瑞士多年,据他介绍,作为中立国,瑞士的庇护条约相对其他国家来说要松一些,但是在实际实行的时候会很谨慎。

  许铁兵分析称,该劫机者可能会提出一些政治诉求,但是由于劫机是刑事犯罪,不出意外的话,瑞士不会接纳,也就是说不会对其提供庇护。对于瑞士是否会引渡该劫机者,许铁兵表示,这名劫机者很可能被引渡或者遣返回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二大人口国,也是该地区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但由于“底子薄”,埃塞依然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人均GDP仅300多美元。就政局而言,埃塞俄比亚算非洲政局稳定的国家。

  释疑

  飞机遭劫持后如何发送劫机信号?

  劫机信号由劫机者发出

  据法国媒体报道,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这架波音767-300客机在飞到苏丹上空时曾向外界发出劫机信号。劫机信号由谁发出?什么信号代表劫机?

  据报道,劫持飞机的是飞机副驾驶。他趁机长上厕所时夺取了客机的控制权,并将机长锁在门外。根据这一细节判断,这架客机上的劫机信号是劫机者自己发出。

  一家中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王先生表示,如果在驾驶中遇到劫机,根据规定,飞行员首先要将应答机的代号调成7500,这一数字就代表劫机。在驾驶室的飞行员,包括副驾驶在内,都可以进行这一操作。

  应答机是飞行中的航班与地面联系的重要工具。在飞行中,航空管制员会通过无线电通知飞行员分配给他的应答机代号,比如:“塞斯纳123AB,应答机0365”,之后飞行员在飞机上手动输入应答机代号0365,航空管制员的雷达屏幕上就会正确显示该飞机的身份信息。应答机代号是一组4位数字,通过分配应答机代号,航空管制员可以对飞行器进行区分。应答机代号取值从0000到7777,共4096个,其中一些组合带有特定含义,比如:7500代表非法行为(比如劫机),7600代表通讯故障,7700代表紧急状况。

  航空公司对于劫机都有何应对?

  内部人员劫机最难防范

  此次事件的劫机者是客机副驾驶,所以没有发生机长被劫持飞行等情节,有些乘客甚至都不知道客机被劫持。

  民航飞行员王先生表示,每个航空公司对劫机都有预案和应对措施。每次航班起飞之前,该架次航班的飞行员和空乘人员都要对一下“暗号”,目的就是预防劫机等突发紧急事件,比如“苹果”代表女人,“香蕉”代表男人。但是,每个人的代号都有自己的特色,都不一样。如果遇上劫机,空姐不方便直接通知驾驶舱时会用暗语,比如喊一个不存在的人物的名字,或者说去送几个水果。

  另外,遇到外部人员劫机时,飞行员一般不会出驾驶舱,而是要找最近的机场降落。但是,上述措施主要针对外部人员劫机。王先生表示,劫机发生的几率不高,内部人员劫机的情况更少见,目前没有成熟的应对办法。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