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光耀病重引世人关注:新加坡正处于“拐点”

人民网 2015-03-21 14:2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李光耀病重引世人关注:新加坡正处于“拐点”

  新闻背景

  根据新加坡总理公署20日的最新公告,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病情仍然处于危重状态。公告还称,总理李显龙感谢公众的支持和祝愿。李光耀于上月5日因感染严重肺炎,到中央医院接受治疗。

  李明波:李光耀先生眼下病重入院,我首先要为他祈福!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也是二十世纪硕果仅存的几位伟大政治家之一。

  王璜:李光耀病重的消息牵动了全世界的心。作为一位已退隐的91岁老人,他丝毫未被遗忘,足以说明他在世界政坛难以磨灭的影响力。

  创造新加坡奇迹

  蒋林:李光耀先生出生于1923年,今年已经91岁高龄。我比较好奇,一个弹丸之地的国家总理李光耀,为什么这么受重视?

  李明波:李光耀受到中国公众广泛关注,首先是因为他成功领导新加坡从“冷战”时代一路走来。他利用“冷战”时代微妙的大国对局和地区局势,小心翼翼又不失尊严地维护了小国新加坡的安全;又抓住时机使新加坡从一个资源匮乏的小岛变成了世人称羡的花园国家。

  王璜:1965年新加坡建国之初,还只是个第三世界的殖民港口国家,如同大海中没有方向的一叶扁舟,生存机会渺茫。不到几十年的光阴,它一跃成为全球富裕、干净、方便、安全、廉洁、高效的国家,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奇迹的创造者正是李光耀。

  李明波:中国人应该对以华人为主体的新加坡取得的成功感到骄傲,对其独特的处境和国家政策理念予以理解,并从中汲取发展中新合作关系的养料。

  生于长于新加坡

  王璜:李光耀祖籍广东梅州,但生于新加坡长于新加坡,是地地道道的新加坡人。他的华人身份,让中国人对他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甚至是一种不恰当的期盼,觉得他理应站在我们这一边。

  李明波:我觉得我们应该摒除一个错误的观念,即黑头发黄皮肤有华人血统的就是“中国人”。中国之外的世界,包括新加坡在内,有千千万万的华人,尽管他们的祖先也无疑来自中华神州,但只要他们的国籍不是中国,就不算政治上的“中国人”,也就对中国没有政治上的义务。

  王璜:对,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像李光耀这样的海外华人政治家,他们都会首先在政治上忠诚于他们的国籍,尽管他们可以同时保持对文化和血缘上的来源地的热爱。

  外交理念讲究平衡

  蒋林:李光耀对中国的态度主要源于他的平衡外交理念。新加坡是一个小国,李光耀主张平衡外交,不和哪个大国太亲近,也不和哪个大国走得太远。

  李明波:从新加坡这个小国的利益出发,必须在大国之间搞平衡,这是新加坡生存的必要策略。国际关系上,弱国对强国有着本能的惧怕,所以就希望强者之间互相制约。

  王璜:他的外交理念中有重要的一条:不依附任何大国。他对国际政治形势,特别是亚洲形势有着极敏锐的观察力,是西方国家特别倚重的一位政治人物。他有西方式学养,又有东方式思维,所治之地与中国距离不远不近,是一双观察中国最好的眼睛。

  李明波:你这个说法很对。我刚刚看了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的一篇最新文章,作者就是把李光耀形容为西方认识中国最重要的桥梁。

  意志坚强 语言犀利

  蒋林:李光耀的强硬风格有时也很有特点,其表现之一就是他讲话直率,经常得罪人。

  王璜:李光耀的说话方式与他自身的行事风格是有一致性的。当初新加坡在逆境中艰难建国,李光耀知难而上,靠的也正是这种坚忍又犀利的精神。

  蒋林:李光耀一个显著的性格特点,就是意志坚强,坚韧不拔。他是一个强硬的领导人,对西方的批评,他也置之不理。

  李明波:对,他确实是个豪爽的人。李光耀本人有直言不讳的个性,他凡事喜欢从极其现实主义的角度作最冷酷的分析评论,并不在乎别人是否会受到伤害以及是否因此而怨恨他本人。

  新加坡处于“拐点”

  王璜:新加坡正处在“拐点”。老一辈新加坡人仍对转型前的生活记忆犹新,愿意接受条条框框,但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则对此越来越反感。他们深受西方文化与媒体的影响,不必为生存奋斗,想要追求更西方的生活方式。

  李明波:新加坡的政治制度是李光耀一手创立,建国后五十多年的时间里,他领导的人民行动党一直靠李光耀的个人威权执政。虽然这几年他已经不再是新加坡总理了,但是他并没有裸退,依然还担任国会议员。一旦李光耀先生驾鹤西去,新加坡会变成什么样子?

  蒋林:对于后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是否需要制度创新和改革,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李明波:事实上,李光耀之后,无论是在执政党内部,还是在整个政治生态里,恐怕会出现群雄并起而难有共主的局面。这将会是对新加坡政治制度的真正挑战。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