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首诉中国外逃贪官 称其涉嫌洗钱和移民欺诈

华尔街日报张洁清 2015-03-20 20:2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前中储粮仓库主任乔建军及前妻 被控移民欺诈、洗钱等罪名 外媒称中美“猎狐”合作升级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晨报道称,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周三称,中国外逃贪官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被美国联邦执法人员以移民欺诈和洗钱等罪名告上法庭。

  报道称,赵世兰周二已被美国检方逮捕,并且不能保释,而乔建军仍然在逃,正在受美国当局通缉。

  报道指出,这是美国在我国宣布“猎狐”行动后,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此举被外媒视作两国反贪合作升级的显眼标志。

  正式起诉

  俩人涉多项罪名 面临后半生牢狱生活

  报道称,美国联邦大陪审团17日已经正式起诉乔、赵二人向国外转移盗窃资金罪刑期5年,移民欺诈罪刑期10年,共谋洗钱罪刑期20年。如果全部罪名成立,不仅全部赃款会被罚没,两人的后半生可能还要在联邦监狱中度过。

  联邦检察官莫罗吉克表示,他们日前得到了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公安部的协查通报,希望美国联邦执法部门协助追查乔建军和赵世兰携带赃款潜逃美国一案。乔建军被指在1988年至2011年担任中国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主任期间,利用周口直属仓库一些基建项目承包、大件物品采购等时机,取得7亿人民币的不法所得,其中约5000万美元转移到美国。乔建军于2011年国庆期间携数亿元公款潜逃国外。

  造假赴美

  谎称投资50万美元 却用此钱购买住宅

  联邦助理检察官程乐其介绍说,乔、赵二人是通过美国的EB-5投资移民项目赴美的。赵世兰向美国移民局谎称将向美国企业投资50万美元,但调查结果显示赵的相关文件全部造假,她的50万美元根本没有投资到任何项目,相反,这笔钱被用于购买西雅图郊区的一栋住宅,钱的来源和周口市粮库的一笔洗钱交易有关。

  另外,他们还涉嫌婚姻关系造假。乔建军来美时已经与赵世兰离婚,但赵世兰在申请投资移民时,谎称两人仍有婚姻关系。检察官说,赵世兰涉嫌洗钱、欺骗美国移民官员、违反移民法,如果法庭以此罪名判决赵世兰有罪,可能会被判处30年有期徒刑或者驱逐出境。

  程乐其还表示,他们掌握的部分证据是中国方面提供的,美国检察官在对他们提起诉讼之前也曾亲自去河南取证。“对中国来讲,他们是贪官;对我们来讲,他们涉嫌洗钱和移民欺诈。”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检察官前往中国调查取证,这被视为自中国宣布海外“猎狐”行动以来中美司法合作提升的表现。

  联手反贪

  美不再是外逃贪官的伊甸园

  根据美国《侨报》报道称,莫罗吉克表示,中美之间虽没有引渡条约,但在反腐败、反洗钱方面却有着相同的立场。官方正在讨论中国逃犯被捕后,将他们从美国送回中国的其他办法。在无引渡条约的情况下,可以以欺诈性移民为由将赵世兰驱逐出境。

  报道称,虽然莫罗吉克没有就两国之间是否在“猎狐”行动上达成默契表明态度,但从乔、赵一案的中美合作中不难看出,美国已不再是中国贪官逍遥法外的伊甸园。

  中国外交部昨日也在例行记者会议上就此事回应称,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中美双方在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正在不断加强。这也充分表明,世界上没有腐败分子的庇护所,这些外逃腐败分子终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记者 张洁清 实习生 何四芬)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