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纪念会在东京举行

中新网 2015-03-20 16:30: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纪念会在东京举行

王健摄

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纪念会在东京举行

王健摄

  中新网东京3月20日电 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纪念会,20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日本外务省外务报道官川村泰久,日本主流媒体和新闻机构代表、日本前驻华记者、中国驻日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出席。

  纪念会上首先播放了有关中日双方互换记者的历史短片。

  刘建超发表即席讲话,他回顾了50年前中日互换记者的历程及双方首批互换记者的报道,表示中日记者当年的报道对对方国家和人民充满了善意和期待,希望两国媒体为深化相互理解,增进中日和平友好关系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刘建超阐述了中国对日政策,表示去年11月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双方关系迈出改善步伐,希望这一势头保持下去。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将举办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不同当前中日关系挂钩。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将战犯与普通士兵,军国主义分子与普通日本民众区别对待,日本人民也是战争受害者,希望日本人民一起来纪念这一有意义的年份。同时,希望日方倾听亚洲和国际社会呼声,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让今年这一本来敏感的年份成为中日关系的机遇之年。

  川村泰久表示,日本在反省过去战争的基础上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亚洲各国积极展开合作;日本现内阁整体继承历代内阁已发表的谈话,希望为亚洲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首批赴华常驻的日本东京广播公司记者大越幸夫回顾了当年在华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以及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的经历。表示第一批日本驻华记者有一个共同信念,那就是深化日中两国相互理解,为促进日中关系发展,早日实现邦交正常化而努力。

  程永华大使表示,5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中日互派记者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向本国民众介绍对方国家的国情和民众生活,既是中日关系发展的见证人,也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日关系呈现出改善的良好势头,但这一势头还很脆弱,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维护。希望两国媒体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精神,为双方民众客观了解和理性认识对方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中日关系继续改善发展积累正能量。

  纪念会前,刘建超部长助理还同多家日本主流媒体编辑负责人举行座谈,就中日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完)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