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光耀: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变化令人惊奇

新华网张永兴 郑晓奕 2015-03-19 21:1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新加坡9月26日电专访:“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变化令人惊奇”——访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郑晓奕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近日在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国内发生的变化令人惊奇。中国已经获得尊重,地位日益提高,其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无疑将进一步增强。

  刚刚度过85岁生日的李光耀自1976年以来多次访问中国,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留下深刻印象。

  李光耀说:“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变化令人惊奇。在上世纪70年代,即使北京和上海这样大城市里的楼房,也破烂不堪。街道上灯光昏暗,人们穿的都是灰色或蓝色的服装。而现在的中国城市,尤其沿海城市,拥有以惊人速度涌现的高楼大厦及宽阔的高速公路……中国经济正在为人们提供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和比以往更好的生活方式。”

  李光耀表示,令人印象更深的是中国年轻一代的教育水平,他们对市场、经济、金融、法律及科技的了解正在不断提高。他认为,中国重视教育的做法将会提高下一代中国人的竞争力。再过四五十年,中国与发达国家在科技、经济、治理及法制上的差距将会缩小。

  在谈到中国应如何解决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李光耀认为,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但由于信贷危机及美国金融系统的其他问题已经蔓延到欧洲和日本,出口日益放缓,中国对美国、欧盟及日本的出口将会下滑。中国有必要通过在基础设施上增加投入及鼓励民众的日常消费来快速盘活经济。与此同时,中国应该深化和加强与新加坡及整个东盟的关系。

  8月8日,李光耀专程前往北京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并对此赞誉有加。他表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令人叹为观止”。数以万计的运动员和外国客人会聚北京,但北京的交通状况良好,反映了中国政府高效的组织能力。

  李光耀对记者说:“北京市民举止甚佳,特别是那100万名志愿者,他们面带微笑,乐于帮助所有来访者,给大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现在的任务是应在奥运会之后继续保持这一点。另外,在北京城市的绿化上,中国已经超过了新加坡。在各条道路旁,你们拥有长达数公里的正在竞相开放的花卉和4000万个花坛。我们无法做到这一点,而且我也质疑其他任何一个亚洲国家能够做到这一点。”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