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政治强人 能击倒他的只有他自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990年,李光耀从总理位置卸任。但他并未离开内阁,而是先后担任国务资政和内阁资政,继续辅助继任者吴作栋和他的儿子李显龙,同时对外为新加坡经济的发展拉拢国际人脉。

这是2011年4月27日李光耀在新加坡向支持者致意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尽管在两任总理继承人期间,他多次对外表示只充当顾问,而不过问日常决策,然而党内党外几乎都知道他长期以来一言九鼎的分量。

  新加坡铁面无私的反腐体制正是出自他之手。在他开始担任总理之时,就曾直接在家庭会议上请亲戚们“不要存有仗其权势发财的幻想”。他的父亲一辈子做钟表生意,没有因儿子当官而得到一官半职。他的兄弟也如此。他甚至对亲密战友也不徇私情。一个跟随他多年的老部下、内阁部长因贪污一笔小额公款就被送进了监狱。

  李光耀政治强人的作风在国内也逐渐引起了异议。他在政治上结合司法的霹雳手段,使得新加坡在野势力几乎没有生存空间,政治改革停滞不前。这或许是他作为强人的信仰,却明显与追求民主和更多发言权的新时代新加坡人脱节,更不能保证政策符合人们预期。而且,他在2007年后力主大幅提高部长级工资的高薪化行动,使他的儿子李显龙成了全球薪酬最高的政府首脑的同时,却也进一步加速了民众对政权更迭意识的觉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