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入亚投行有益欧中合作

国际商报杨舒文 2015-03-19 08:2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英法德意这四个欧盟国家先后“挤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当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就此问题回答了国际商报记者的提问,他明确表示欧盟支持更多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

  除亚投行问题外,在记者会上,舒尔茨还就中欧关系和国际热点问题作出了回答。

  欧洲议会被称为欧盟的“民主核心”,与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并称欧盟三大机构,是欧盟内唯一通过直接选举产生的机构,也是欧盟的立法、监督和咨询机构。近年,随着欧盟的发展,欧洲议会的地位和作用及参与决策的权力正在逐步扩大。

  支持加入亚投行

  对于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所引发的连锁效应,舒尔茨表示,“我非常赞同这些欧盟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如果有更多的欧洲国家加入,对亚投行来说也是好事。这些项目将在欧中未来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只是在运营过程中必须遵守国际标准”。

  但舒尔茨也透露,有一些欧洲国家似乎暂缓了有关加入亚投行的讨论。

  据中方发布的消息,对于尚未加入的国家,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今年3月31日。

  再谈欧中经贸

  记者会召开前日,舒尔茨刚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会见。对于两国高层间的谈话内容,舒尔茨没有回避。

  他透露,“我们主要谈了经贸问题,涉及中方的市场经济地位、自由贸易区等。我想我们是在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逐步跟进”。

  在谈到欧中贸易问题时,舒尔茨再三强调:“我们希望是公平竞争,希望对各自市场的准入是平等的。欧洲是一个自由市场。我希望中国也能本着互利精神,更加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地位”对欧中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敏感话题。中国是否会在2016年12月自动被授予市场经济地位,引发多方争论。很多欧盟官员坚持,中国是否拥有市场经济地位,需要通过欧洲议会的决定。

  避谈再制裁俄罗斯

  然而在遭遇关于“对俄罗斯会有下一轮制裁吗?”的提问时,之前“心直口快”的舒尔茨却没有正面回应。

  舒尔茨认为,新明斯克协议的签署是乌克兰危机进程中一个很重要的进展。在寻找乌克兰危机的解决方案上,欧盟一直是领袖角色。欧盟支持由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关于立即全面实施新明斯克协议的呼吁,并希望这份协议能逐步落实。“当然,对此没有任何保障,但至少目前看到的信号还是非常乐观的。执行协议是避免再发生更紧张局势和制裁的最好办法。”舒尔茨说。

  另外,舒尔茨还表示,“冷战过后,欧盟不可接受一个主权国家的边境问题由另一个主权国家来决定”。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