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四强都“投奔”亚投行韩澳还会左顾右盼?

新华网徐倩 2015-03-18 19:3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 >>正文

  如果说,中国倡议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吹皱了西方世界一池春水;那么,英国12日正式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英国的“倒戈”与示范,让此前一直看美国脸色行事,未敢接受中国抛出“橄榄枝”的韩国和澳大利亚,对加入亚投行似乎也跃跃欲试、怦然心动。

  英国宣布几天后,澳大利亚总理便表示将在下周决定是否加入,韩国称本月底前便见分晓。去年以来,美国通过游说、警告等方式,私下劝说盟国小伙伴,特别是对加入亚投行酝酿已久的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不要参与其中。面对华盛顿的威逼阻碍,韩澳内心一直万般纠结。

  德国宣布愿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3月17日,在德国柏林,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左)和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新闻发布会上握手。德国17日宣布愿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新华社记者张帆摄

  但出人意料的是,英国“老二”此番却“先斩后奏”申请加入亚投行,惹得美国“老大”十分生气,对这位特殊盟友“罕见公开翻脸”。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决意“倒戈”,会是偶发个案,还是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现在这似乎有了答案,德国、法国和意大利17日也确认加入亚投行。至此,G7中的四国都“投奔”了亚投行。中东富国沙特也表达了加入的意愿。

  21世纪是“亚洲世纪”,全球经济重心转至亚太,是众所周知的大趋势,也是不争的事实。欧洲四强首先打破沉默,果断加入亚投行,显示出对亚太未来发展的信心、对亚投行联通欧亚的期待、对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的认可。

  欧洲四强且已加入,美国亦松了口风,称“各国自行决定”。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亚太国家,还会继续左顾右盼吗?

  韩国《中央日报》16日一语点睛:韩国加入亚投行,意味着在一个有40多亿人口的地区拥有更多机会,意味着将投身于亚洲建设的热潮。英国顺应当今潮流迈出重要一步,韩国不应再犹豫不决。

  确实,多年来,中韩经贸往来活跃,互动顺畅,双边贸易额达3000亿美元。今年2月25日,中韩自贸区谈判全部完成。中韩业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通过亚投行的平台,韩企可以在亚太深入扩展,韩国的国际声望将进一步提升。《韩国日报》15日说,如果韩国最终决定加入亚投行,当然最好是成立初期就加入,可以提高话语权,获取利益最大化。

  同样早已心动的是澳大利亚。近年来,中澳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说,中澳关系可谓唇亡齿寒,尤其是中国大量购买澳大利亚的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当前,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如果中国内需不振,则会直接影响澳大利亚经济发展。

  加之,区域内竞争对手新西兰今年1月已先其一步加入亚投行。近日,英法德意“组团”投入亚投行怀抱,澳大利亚无疑有太多应当加入的理由。

  众所周知,亚投行绝非政治集团,仅仅是个融资平台,要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搭乘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红利,让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此番,美国对小伙伴们的威胁、警告,妄图搅黄亚投行的行为,似乎有点心术不正、胸襟狭隘,透露出其无奈的焦躁不安和浓重的零和思维。

  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经济尚未走出低谷。而快速崛起的亚洲新兴市场,遭遇发展的瓶颈,基础建设资金需求巨大,无论是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还是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目前都无力填补这个需求。老机构无法解决新问题,新鲜血液自然要来补充,这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

  在眼下的这个全球化时代,美国“老大”放着小兄弟们发展的需求,甚至是自身可以谋求的实惠不顾,还想着21世纪的全球经济规则,由谁书写?固步自封,抱着“零和思维”不放,最终的结局恐怕只会是自食其果、自毁前程。 ( 文/ 徐倩)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