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以色列大选解析:内塔尼亚胡未来之路不平坦

中国新闻网德永健 陈舒一 2015-03-18 18:5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德永健 陈舒一)以色列议会选举落幕,18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内塔尼亚胡率领利库德集团艰难胜出。不出意外,内塔尼亚胡将破纪录地四度出任以色列总理,成为以色列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理。

  内塔尼亚胡笑到了最后,但并不轻松。由于不少选民对以色列飞涨的物价和房价不满,选前他遭到劲敌赫尔佐克的强有力挑战,利库德集团的支持率甚至落后于赫尔佐克领导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

  为扭转颓势拉拢保守派选民,内塔尼亚胡在最后一刻祭出“国安牌”,公开表示一旦连任总理,将绝不允许巴勒斯坦建国,这不仅与他之前的立场背道而驰,而且与力推“两国方案”的美国唱起反调,消息一出外界哗然。

  利用以色列人强烈的不安全感,内塔尼亚胡最终反败为胜,却给以色列最重要的两大外交关系巴以关系和美以关系留下不确定因素。目前巴以和谈停滞多时,双方极度缺乏互信,内塔尼亚胡的言论可谓雪上加霜,令巴方相信他对促成巴以和平共处的“两国方案”毫无诚意。

  于美以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积怨,两人不和是公开的秘密。3月初内塔尼亚胡向国内右翼选民示好,不顾白宫强烈反对到访美国国会,呼吁议员抵制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达成核问题协议,已经激化他与奥巴马的矛盾,现在内塔尼亚胡公开反对“两国方案”,令美以关系再受打击。

  对以色列内政而言,2009年内塔尼亚胡二度出任总理后,已在以色列执政6年。本轮以色列议会选举启幕前,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以色列选民对其执政业绩的“公投”,内塔尼亚胡率领本党赢得选举,契合以色列人“安全第一”的心态,然而胶着的选情昭示民众对经济和民生问题的诉求日益强烈。

  根据以色列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2008年至2013年以色列生活成本看涨,尤其是房价飙升五成,租金上涨三成,住房支出在民众薪金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对此,普通民众、尤其是年轻的中产阶级怨声载道。内塔尼亚胡四度出任总理后,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这些经济隐患,其总理之路不会平坦。

  内塔尼亚胡在政坛驰骋多年,政治手段相当老练。去年12月,他利用“犹太国家”法案,成功将中间派领导人逐出内阁,促使以色列议会3月17日提前举行选举,为自己连任总理铺路。然而,今后若频频利用政治议题转移民生焦点,乘势坐收党派之利,不仅会令巴以关系和美以关系枝节横生,长久下去也会消耗民众耐心,果真如此,不排除以色列政坛格局再度生变。(完)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