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评论:美国在结束叙利亚内战问题上靠不住

国际在线 王晋 2015-03-18 16:4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美国的国务卿,克里的一言一行往往代表着美国外交未来的行为走向,因此受到不少人的追捧与关注。近日正在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访问的克里对媒体表示,“叙利亚内战是我们经历过的最惨的悲剧,在前面两轮会谈破裂后,美国正在推动与阿萨德总统再次开始谈判。”克里还表示,美国正在与叙利亚反对力量的温和派协同努力,同时也推进外交途径。他说:“我们已经与这一内战悲剧中的一些不同关键人物对话。”

  当然,尽管贵为美国国务卿,但是克里说话在多大程度上“算数”仍不好说,毕竟美国国内政治纷繁复杂,光是国务院内部搞不好就不会让克里消停的发表看法。果然在克里讲话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就通过发言人的方式表示,克里讲话被“误读”,“阿萨德必须下台”。就连克里讲话的另一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也很明白美国国内政治的微妙,看透也好,期待也罢,阿萨德并没有着急对着克里的言论“投怀送抱”,而是表示“我们应当等待(美国的)行动,然后再做决定。”

  从2011年以来,持续的叙利亚内战已经造成22万人丧生、上千万人逃离家园,并给叙利亚带来约310亿美元损失。作为叙利亚内战的关键当事方,美国过去4年已向叙反对派提供约4亿美元援助。稍早前,欧盟也决定进一步扩大对叙制裁,将更多个人和机构列入了冻结资产和限制入境的“黑名单”。

  然而,局势发展并未如西方国家所愿。西方插手伊拉克、利比亚之后留下的烂摊子,让国际社会不愿容忍美国及其盟友再次上演“干涉”戏码;而叙利亚内乱的持续给了激进分子以可乘之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发展壮大使美国及其盟友措手不及。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国内不少学者和外交评论人士就开始不断发声,要求美国改变在叙利亚内战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由过去的单纯反对巴沙尔政府到联合巴沙尔,集中力量打击日益壮大的“伊斯兰国”和其他活跃在叙利亚内战战场上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武装团体。

  美国曾经的“如意经”很简单,就是反对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然后扶植一个在叙利亚境内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世俗派政治团体,代表整个“受压迫”的叙利亚社会反抗并且推翻巴沙尔政府,最终建立一个美国帮扶下的“中东民主样板”。但是在实施当中,美国方向一方面自己挑选的“全国联盟”为代表的叙利亚反对派内部太过冗杂,各个派别、各个领导人、各个政治团体之间往往相互倾轧,内耗严重,美国前驻叙利亚大使就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人自己也弄不清叙利亚反对派内部到底“水多深”;另一方面叙利亚国内政治发展并没有像美国预想的那样按照“世俗派好人”和“世俗派坏人”之间的对决展开,反而出现了更多的宗教极端派别和恐怖主义派别。

  在此情况下,美国在地缘政治中的“小单纯”和“小天真”就酿成了大祸。不过如果单纯的归咎于美国,事实上太不公平。很多中东分析太过简单的将一切原因归结于美国的外交博弈,忽视了地区国家的巨大能动作用。事实上从2011年以来,美国在中东诸多地区事务上所发挥的作用并不如其在摄像机镜头前或者是各个报刊媒体上报道的那样巨大。西装革履的美国人灿烂的笑容背后,是中东其他地区强国和地方实力派同床异梦的小算计。

  作为其他地区实力派的土耳其、卡塔尔、沙特、阿联酋、约旦、埃及甚至以色列,都在叙利亚问题上有着自己各自的考量,而这些利益根据不同的作战地区,不同的行为个体而划分为不同的利益诉求,在叙利亚战场上编制出一张细密而又复杂的网络。又由于这些国家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复杂的利益关系,使得美国在叙利亚战场的诸多行动,不得不考虑到其他当事国可能的底线和利益,因此无论是作出重大的外交改变,还是采取其他的外交行动,美国也同样面临巨大的地区阻力,如履薄冰。(王晋)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