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月子中心灰色产业链兴起 “生育旅游”或步向高端

中国新闻网阮煜琳 2015-03-16 08:2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月子中心在美国并不违法,准确地说属于‘灰色地带’,因为美国任何经营项目都需要申请执照,但美国人没有“坐月子”的习惯和文化,所以也就没有对应的渠道可以申请营业执照。”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执业律师王婧当地时间13日晚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华人业者互举报 “扫荡”源于恶性竞争

  上周,美国南加州37家月子中心遭到美国联邦探员的突击调查。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表示,此次对加州月子中心的打击可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王婧说,据了解,这些人经营月子中心,主要是在民居中租赁一些房子,没有申请任何经营执照,属于“灰色地带”。如果只是这样,涉及的还不是非常严重的违法问题,当局可能不会这么大规模的扫荡。更主要的是月子中心在经营过程中,对签证来美的孕妇进行指导,有事实的欺瞒和欺诈情况存在。另一方面,月子中心有指导孕妇少交或不交医疗费用的情况,给医院造成经济损失。

  谈到上周南加州37家月子中心遭突检的原因,王婧认为,“目前突查只是针对南加州,北加州还没有受到影响。主要是源于月子中心之间的恶性竞争,多家经营者之间互相举报,引起了美国国土安全局的注意,对医院欠账进行调查,发现金额巨大;对签证进行调查,发现有欺瞒现象。”

  “灰色产业链”形成 孕妇或不受影响

  据悉,早在2008年,洛杉矶已有成规模的“月子中心”存在。随着赴美生子孕妇的增加,“月子中心”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其中,一些“月子中心”教唆产妇以旅游者身份入境,犯有入境欺诈罪。“月子中心”绝大多数无照经营,几乎所有“月子中心”都涉及逃税漏税问题。近年来,“月子中心”及其中介公司已经形成了一条连接美国与中国的“灰色产业链”。

  为逃避高额的医疗费用,一些月子中心为来美生产孕妇办理低收入证明,以换取政府福利。据报,加州橙县一家医院两年间为当地月子中心高达400名孕妇提供了医疗服务,少收的医疗费用或达上千万美元。王婧说,但在这次突查涉及的孕妇中,几乎没有医疗费用欺诈问题。最近几年医疗欺诈情况少了,这些孕妇不再通过月子中心经手,会直接向医院或医生缴费。

  王婧说,这起案件的法官表示,因不是移民法官,所以目前还不确定这些被查孕妇是否会留下不良记录。法院和孕妇之间有可能达成交易,如以不留下不良记录为条件,换取孕妇出庭作证。

  华裔意见对立 废除“出生公民权”呼之欲出

  美国南加州月子中心遭突击“扫荡”事件曝光后,当地美国华裔对此态度迥异。“到美国来生孩子是完全合法的。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南加州华人权益组织金橙俱乐部在事件发生后发表声明,呼吁联邦执法对所有人群一视同仁,不应只对每年4-30万的旅游生子严格执法,而对1150万非法移民网开一面。该组织称,非法移民每年给美国社会增加的成本是790亿美元,给加州的负担是218亿美元。

  当地一些华人在社交网络上留言,“我觉得来美国生孩子没问题,但能来生孩子的家庭身家百万,居然骗美国福利真是天理难容。”“太不公平,我们千辛万苦到了美国,一直挣扎奋斗还没有拿到公民身份,而他们来美国生孩子,一出生就是美国公民!”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大卫·维特11日提出修正案,推动废除“出生公民权”,以遏止“生育旅游”。根据现行法律,任何出生在美国的人都自然成为美国公民。大卫·维特宣称这种规定助长“生育旅游”。维特称,在美国出生的孩子,必须父母之中至少有一人是美国公民、拥有绿卡或曾在美军服务,才能获得美国籍。

  皮尤研究中心认为,每年有34万名外国人在美产下婴儿。大卫·维特表示,这是非常真实的爆炸性现象,有整个地下企业在操作推销“生育旅游”。这是一种逐年扩大的强大诱力,吸引愈来愈多人越过边界到美国生孩子。

  赴美生子或成高端“生育旅游”项目

  一些人认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美国政府的搜查和起诉,难以阻止一些中国人生个美国孩子的决心,风头过后,月子中心还会办起来。

  王婧表示,未来月子中心还有存在的空间,但会改变目前的运作方式,会以更加规范的方式存在,如通过建立商业化的旅舍,人员居住不会那么密集,人身安全上更加有保障。同时,赴美生子可能会变成高端的“生育旅游”项目。月子中心服务也会做得更加合法化,在孕妇签证问题上,会更加小心地处理。月子中心也会走更加高端的路线,赴美生子孕妇有能力支付医疗费用,也就不需要美国当地政府的福利。中新社记者阮煜琳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