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向中方提交确认函

新华网 2015-03-13 08: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3月31日以前参与的都可以作为创始成员国。”楼继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亚投行虽然是中国首倡设立的区域性的、实行区域开放的多边开发机构,但是否能作为创始成员国,不是中国说了算,而是由多边秘书处共同决定。

  楼继伟表示,亚投行不仅在区域内寻求创始成员国,也欢迎区域外的国家加入。他透露,欧洲一些国家已经表示愿意参与,但27个国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先向区域内开放,暂时先不考虑区域外国家的参加要求。

  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开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成立亚投行的背景基于亚洲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亚开行此前的研究表明,若保持目前亚洲各国增速,截至2020年的十年中,基建缺口为8万亿美元(年均8000亿美元),如此大的需求光靠亚开行每年拨给亚洲的100亿显然是杯水车薪,因此亚投行成立的必要性有目共睹。”

  2014年以来,专注基建投资的多边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形成了亚投行、亚开行、丝路基金、金砖银行共存的局面。当前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四大机构有何异同?四者如何分工?

  具体而言,亚投行将在2015年底正式运营,法定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初步缴纳资金500亿美元,中国占50%,行长也很可能长期由中国人担任;而中国在金砖银行的占比为20%(金砖五国均分),首任行长来自印度,且行长将由各国选派人士担任,是一个讲究各国平等的多边机构。此外,中国在亚开行的出资份额和投票权重分别仅占6.46%和5.47%,均不及两大份额国美、日两国的一半。可见,亚投行的一大优势便是主动权和话语权。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议成立亚投行,该行是由中方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此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27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