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情恶化 被誉为“国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17 14:51:48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情恶化 被誉为“国父”

资料图: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

    中新网3月17日电综合报道,新加坡总理办公室当地时间17日发表声明称,前总理李光耀的病情因感染出现恶化。新加坡总理府还表示,目前医护人员对李光耀使用抗生素,并密切监控其病情。

    今年2月5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因感染严重肺疾入院,此后一直在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治疗。

    新加坡总理办公室此前于2月28日晚上发表声明称,李光耀病情“稍有好转”,但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李光耀是新加坡首任总理,曾任国务资政以及现任内阁资政,被誉为“新加坡国父”。他不仅是新加坡的开国元老之一,也是新加坡政坛极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李光耀1923年9月16日生于新加坡,祖籍中国广东省大埔县党溪乡。他从小受英文教育,毕业于新加坡莱佛士学院,并于1940至1950年分别在伦敦经济学院、剑桥大学和中殿律师学院学习,1950年获中殿律师学院律师资格。

    1950年,李光耀返回新加坡,之后曾担任律师和工会法律顾问。1954年11月,他与一些从英国返回新加坡的华人,以及当地受华文教育的左派学生和工会领袖成立人民行动党,并任秘书长。次年,他在新加坡首届选举中当选为立法议会(后改称国会)议员。

    1959年6月3日,新加坡自治邦成立,而人民行动党也在自治邦政府的首次选举中成为立法议院第一大党,由李光耀出任自治邦政府总理。

    1963年9月,新加坡同马来亚、沙捞越和沙巴组成马来西亚联邦,李光耀继续任新加坡总理。1965年8月,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联邦,成立共和国,李光耀担任共和国总理。

    1990年11月,李光耀卸任总理一职,于次年任新加坡总理公署高级部长;1997年任内阁资政,2001年11月连任。

    2011年5月,年近九旬的李光耀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他不会在新一届内阁中担任职位。

    李光耀重视并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1976年以来,他曾多次访问中国。2005年5月被复旦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2006年5月、2007年11月访华。2008年8月来华参加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2008年10月访问中国。2010年5月访问中国。

    李光耀与妻子育有两子一女,其长子李显龙为新加坡现任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