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作者:赵颖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03-12 13:57:00

原标题:新加坡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颖):2015中国两会期间,新加坡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在各方面的改革举措。新加坡《联合早报》在两会期间设立了专题,通过新闻、观察、盘点等方式密切关注中国两会的召开并进行即时跟进报道。除了经济增长速度、军费开支、反腐等热门话题,《联合早报》还关注了创业创新、延迟退休等新的热点。

《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对中小微企业“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联合早报》称,这份报告中提到“创业”“创新”的次数为10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之冠。在这之前的羊年首个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宣布了减税降费措施、支援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再往前看今年1月,他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还在国务院座谈会上与青年创业者座谈。种种迹象显示,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已经正视制造业荣景不长,经济转型需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结号正在中国吹响。而不论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或管理创新,最终目的是要对扩大就业起重要的“推进器”和“容纳器”作用。

有关延迟退休方面,《联合早报》援引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的话称,中国养老金支出面临巨大压力,因此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是解决养老收支平衡的办法之一,核心点就是要延长缴费的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的年限。报道称,中国将在2017年正式推出延迟退休具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