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现身会晤政要 俄曾考虑对克里米亚采用核选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08:56:17

普京现身会晤政要 俄曾考虑对克里米亚采用核选项
3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在圣彼得堡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新华社/俄新社

中国日报网3月17日电(信莲) 综合报道,在从公众视线中消失多天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3月16日现身圣彼得堡,与到访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会晤。另外15日播出的记录片中,普京表示曾考虑对克里米亚采用核选项。

自3月5日以来,普京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10天,引发诸多猜测。维也纳《使者报》16日称,普京患背部疾病,一名维也纳整形外科专家应召飞往莫斯科,为普京医治。16日晚些时候,普京终于现身,在圣彼得堡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普京在会面时说,一些媒体有关他身体状况的报道“纯属谣言”,还笑称“没有八卦生活会很无聊的”。

俄罗斯媒体3月15日播出了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公投一周年的纪录片。普京在记录片中表示,去年在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政权被推翻后、克里米亚半岛局势不断升级时期,俄罗斯曾准备将核武器调至警戒状态。

在纪录片中,普京谈及核准备时说:“我们曾打算这么做……(克里米亚)在历史上曾是俄罗斯的疆土。俄罗斯族裔居住在这片土地上。他们有难,我们无法坐视不理……我们从没想过分割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但后来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包括政府被推翻。”

普京说,他曾下令在克里米亚半岛进行“不公开的民意调查”,调查居民是否愿意继续“留在乌克兰”。他并未详谈调查细节,如调查是以何种方式进行的。但他表示,最后的结果显示75%的居民希望加入俄罗斯。

普京重申了俄罗斯官方的立场,即亚努科维奇是那场政变的受害者,并承认是俄罗斯部队帮助亚努科维奇逃到了俄罗斯。普京在记录片中还证实,去年出现在克里米亚半岛上,接管乌克兰军事设施的装备精良部队来自俄罗斯。

普京称,他曾下令让国防部“以保护俄方军事人员为由”部署军情特工、海军陆战队以及伞兵部队。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基地正位于克里米亚半岛。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获得乌克兰同意的情况下保留了基地。普京强调,俄罗斯驻克里米亚部队的总人数从未超过协议规定的2万人。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