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在柏林举行

作者:庹燕南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18 01:13:24

中国日报柏林3月18日电(记者 庹燕南) 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17日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共同主持、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出席了会议。

双方围绕“促进具有前瞻性及互惠互利的中德财金关系”的主题,就宏观经济、中德战略性合作方向、金融稳定、地区和国际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取得积极成果。

马凯指出,建立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是习近平主席去年访德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作出的决定。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是这次对话的主要任务。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中德作为重要的经济体,应当加强政策协调,把握两国战略性合作的方向,深化财政金融合作,巩固和发展两国经济良好势头,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朔伊布勒和魏德曼欢迎马凯来柏林主持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他们表示,长期以来,德中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已就财金问题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此次正式启动财金对话十分重要,有助于两国进一步拓展在这一重要领域的双边交流,规避风险,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人民币的国际影响不断扩大,德方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希望双方加强相互投资,不断深化德中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双方强调,这一对话机制是就中德财金领域的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进行沟通和政策协调的重要平台。双方承诺,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开展财政金融领域的政策对话与务实合作,共同支持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治理的完善。德方将积极支持中方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支持中方关于人民币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行标准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SDR)的目标。德国宣布愿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双方就中欧、中德以及在第三方开展投资合作等达成一系列共识。双方欢迎对方银行机构互设分支机构,并拟就银行监管问题进行磋商。双方支持法兰克福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当地人民币清算行的建设与发展,支持德国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进入中国市场投资。中国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将与德国机构合作,在德设立机构并开展RQFII相关业务。中方已批准德意志资产及财富管理投资有限公司的RQFII资格。欢迎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在法兰克福合作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双方还就两国战略性合作方向达成了重要共识,并就中德、欧洲宏观经济形势交换了意见。

对话会后,马凯与朔伊布勒共同会见记者,共同出席中德企业家午餐会并致辞。当天下午,马凯出席了弗劳恩霍夫协会“工业4.0”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