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山寨时代即将落幕

作者:爱新闻 翟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0:26:24

中国的山寨时代即将落幕

中国日报网3月17日电 据美国设计杂志《Dizeen》报道,“设计上海”创意总监罗斯·厄尔文(Ross Urwin)预测,中国作为一个仿制商品生产大国的时代即将落幕。

厄尔文表示,在更了解高品质产品和廉价仿制品之间的差异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不再选择购买假冒商品。

他在伦敦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在三月下旬举办的“设计上海”贸易展览会,并说道:“我确实认为中国的仿制时代正在落幕。”

“中国现在的普通消费者具备分辨商品之间差异的能力。而在十年前,甚至五年前,他们并不具有这种能力。”厄尔文说道。“那时的消费者在货比三家后,会购买最便宜的那件商品,却并未注意到其接缝处都散开了。” 

不过,厄尔文也提醒道,仿制者正在将注意力由国内产品转向整个建筑行业,例如宾馆。

他说:“仿制者正在从仿制产品转向仿制酒店的理念。仿制酒店理念在全球都有发生,然而不同的是,在中国仿制酒店理念则是十分廉价的。”

许多设计师都受这种转变影响,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她所设计的坐落于北京的望京SOHO建筑就被重庆一开发商所仿造。

在2014年展览会开始前的三个月,厄尔文在香港作为创意主管加入了“设计上海”——中国主办的国际设计贸易展览会。

他相信这样的展览会可以使中国消费者直接看到真实的产品,消费者可以将它们与仿制品进行比较。他还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国外旅游,这也使他们看到了欧洲或美国设计的产品。

厄尔文提道:“十年前模仿很是流行,因为那时人们并不能像现在这样去旅行,他们所接受的教育也远不及现在。”

尽管中国的消费者意识有所增强,但厄尔文也承认西方品牌对于在中国展览其产品仍持谨慎态度。

他说:“在谈及‘设计中国’时,很多人告诉我‘我们愿意去参加,但是我们担心被仿制’。你们有目录吗?是的。你们有网站吗?是的。那么(真实产品和仿制品之间)有什么差别?”

近期,意大利设计师斯蒂凡诺·乔凡诺尼告诉《Dezeen》杂志目前有1000多家中国公司正在模仿他设计的高脚椅。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