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大妈奢侈品店门前吃泡面引外媒恶评

法制晚报张洁清 李志豪 2015-02-23 15:27: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大妈马路吃泡面引热议外媒指出“恶评”有些偏颇观察今年春节出境游——

外媒点赞中国客文明“出镜”

“为什么会反差这么大?”近日网友曝出中国大妈在意大利名品街Gucci店前马路上吃泡面的照片,意大利媒体发出如此感慨。而此文一经发布引发媒体激烈讨论:为什么西方游客吃大餐、住豪华酒店,而中国游客为省钱住小旅店、吃方便面,但在买奢侈品牌上却一掷千金呢?

不过,这样的逻辑也被指未免有些偏颇。雅虎新闻网称,所谓“西方人”哪怕是富豪绅士做同样的事也不会招来这些说法,“体面”似乎变成了针对中国人的特殊要求。

而记者发现,近年中国政府大力提倡文明旅游,中国游客不文明现象有所改观也引来外媒点赞。

贴标签大妈吃泡面外媒质疑中国奢侈品消费观

曝光照片显示:5名中年妇女中的4人围蹲在一个石凳前,每人面前一个碗装物,另一人则站在旁边的石柱前正弯腰享用自带的即食泡面。有网民认为:“她们的午餐就是方便面,可是哪里来的开水?吃着方便面省钱买奢侈品吗?晕啦!”

对此,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蓬勃发展的奢侈品市场》报告称,中国消费者具有更强的品牌意识,并且更偏爱国际奢侈品牌。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消费者的品牌意识更强,71%的中国消费者将品牌视为升级的关键原因。与之相比,只有21%的美国人和17%的欧盟居民愿意支付更多的钱来购买品牌。

报道随即质疑,比起西方游客吃大餐,中国游客为何为省钱吃方便面?文章话锋一转表示,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则指出,中国人经常购买最知名的品牌,即使他们不太青睐该品牌。

对此,韩国NAVER新闻网也开始诟病称,一些中国游客买名牌并不是真懂名牌,或许其中不少人是盲目赶时髦。

而英国《镜报》则翻旧账称,Gucci店门口中国大妈蹲在石凳旁或站在石柱旁吃泡面,再次引发热烈讨论。而此前,同样是在意大利,在其标志性建筑比萨斜塔前的一块草坪上,一些中国游客不顾草坪前“禁止入内”的标识牌,大步流星地踏上草坪,更有甚者坐在草坪上吃午餐。

有偏颇“体面”标准似乎专门针对中国人

中国大妈吃方便面的新闻一时招来“恶评”,雅虎新闻网对此指出,这些观点不免有些偏颇。报道称,倘若是西方人,哪怕是富豪绅士站在精品店门前啃面包,也绝不会引起众人的关注。关键在于中国大妈长了一张东方人的脸,中国人在不合时宜的地点吃着垃圾食品。

文章认为,“东方人的脸”、“欧洲人眼中”的说法,有将“体面”当成“种族歧视”之嫌,而“体面”似乎变成了针对中国人的特殊要求。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出境旅游还是在国内旅游,旅游的本质就是寻找差异,体验与日常的不同。不过,国人在出境旅游时,确实会惯性地将自己在国内时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带出去。

刘思敏说,中国人出去旅游会表现为三个类型:第一,受自己日常生活影响较深;第二,实际经济实力无法适应国外消费;第三就是畸形的消费观,比如可能在外吃着泡面,却花着大价钱购买奢侈品。

从这三点来看,中国人都还需要提高或改进。外出旅游就要“入乡问俗,入乡随俗”,努力适应当地的饮食、居住等方面的习惯。

有改观不文明现象减少外媒为中国客点赞

美国《侨报》称,近年来,随着赴海外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不文明现象备受关注。不过,由于近些年来中国政府大力提倡文明旅游,这种情况近来有所改观。

英国广播公司日前刊登一篇名为《中国春节出境游客“文明程度有所提高”》的文章表示,中国目前仍然处于春节“黄金周”,出境游客已经超过14万,不过,游客的文明行为有所提高。

文章列举说,节日期间,虽因冰雪延误了多个航班,但游客更加理性,没有出现不文明行为。从部分出境领队反馈的情况来看,游客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

澳大利亚《大洋时报》说,不可否认,各国对中国游客是“爱恨交加”,爱是爱中国游客的钱,恨是恨中国游客的不良表现。不过,近些年中国一直在加强这方面的改善。

报道称,相信中国人的文明旅游意识攀升到与中国的国际地位相称的那一天,也为期不远。届时,中国向世界出口的大批游客,带去的想必就只有爱。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外媒 泡面 NAVER 游客 奢侈品店
 
踏青赏花迎新春 北京上万香客雍和宫烧头香 开启羊年新春第一天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春晚意外“割肉” 没有想像地那么负能量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