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社会呼吁乌克兰危机各方认真执行新停火协议

新华社 2015-02-14 06:5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乌克兰、法国、德国四国领导人1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解决乌克兰危机达成停火协议,国际社会对此表示欢迎,同时呼吁有关各方遵守并认真执行该协议。

四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规定,乌东部冲突双方从15日零时起停火,并随后从交战地区撤出重武器。协议还包括:保障欧安组织对协议执行情况的监督、对参与冲突人员免责、交换俘虏、设立缓冲区、给予乌东“特殊地位”等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明斯克会晤达成共识答记者问时说,中方欢迎并积极评价俄罗斯、德国、法国、乌克兰领导人明斯克会晤达成的共识,认为这有助于缓和乌克兰东部地区紧张局势和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希望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切实履行业已达成的共识,尽早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协议的达成表示赞赏,并敦促乌克兰各方确保遵守停火协议并真正实现长期停火。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会谈结束后说,新停火协议给解决乌克兰危机带来巨大希望,“欧洲可以松一口气了。”

停火协议也获得了俄罗斯方面的肯定。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表示,协议是“历史性的”。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达成协议是爱好和平人士的胜利,证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有必要、也有可能。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发言人欧内斯特发表声明说,停火协议是朝着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恢复乌克兰主权迈出的重要一步,美国对协议表示欢迎。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停火协议表示谨慎支持。他强调,纸上协议必须化为实际行动,有关方面必须尊重停火,乌东部冲突必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缓和。如果新停火协议未得到遵守,欧盟将不会在采取必要手段问题上犹豫不决。

英国首相卡梅伦则表示,停火协议当然受欢迎,但最重要的是实际行动。他说:“普京需要明白,除非他改变其行为,否则我们所实施的对俄制裁不会改变。”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亚尔托、波兰外长谢蒂纳也对新停火协议表示欢迎,认为只有通过谈判取得的解决方法才能被接受,并强调必须跟踪该协议的执行情况。

(编辑:刘梦阳)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2月7日—13日 湖北武汉:“万家宴”迎新春
亚太再平衡 投掷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