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籍日企工人工资仅为中国工人二分之一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2-13 14:27:08

越南籍日企工人工资仅为中国工人二分之一

中国日报河内2月13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青年报2月13日报道,日本一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给在越日本企业打工时,越南工人得到的工资与亚洲其它国家工人的工资相比,明显要低很多。

这项报告由日本贸易振兴协会(JETRO) 于当地时间2月13日发布,内容涉及日本企业在越南的活动、工人工资、及其他支出费用等。报告显示,2014年,越南日资生产企业工人平均年薪为2989美元(约合人民币18663元)。工程师的平均年薪是工人的两倍多。在生产企业,越南工人、工程师的收入不如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工人和工程师的一半。

此外,管理人员的平均年薪比工人和工程师要高很多。越南日资生产企业的越南籍管理人员平均年薪约为2.88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84528元),而非生产企业的越南人工资要高些,管理人员平均年薪约为3.94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15639元)。

日本贸易振兴协会认为,越南日资企业的工人支出费用较低。尤其是生产企业,越南工人、工程师的收入不如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工人和工程师的一半。尽管如此,日资企业的越南籍工人的工资与2010年相比还增长了63%。在过去4年中,这个比例与工程师、管理人员等其他位置和职务的人员(增长19.6%至32%)相比要高很多。

日本贸易振兴会的报告称,在越各企业的生产总支出中工人的支出费用占24.6%,原材料占58%,其它费用占17.4%。

越南籍日企工人工资仅为中国工人二分之一

在越南的一家日资企业的工厂中工作的越南工人。图片:越南媒体

此外,日本贸易振兴协会的报告中提到,与亚太其它国家的企业环境相比时,人工成本低仍是越南的优势。在15个国家的廉价人工要素考察中,越南位居第四。

报告还指出,66.1%的越南日资企业认为,越南经济形势具有积极因素,日企预计将扩大经营活动。这个比例与其它国家如中国(46.5%)和马来西亚(26.2%)要高很多。

该报告中的数字是日本贸易振兴协会在对20个国家和地区的在越经营的10078个企业的调研基础上得出的。日本贸易振兴协会访问了720个企业,其中458个企业的答卷有效。

(编辑:张同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