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在新加坡同样遭遇子女上学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3 15:59:04

中国日报网2月13日电(信莲)近日,有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家长反映孩子上学难。但是依照规定,外籍学生是可以申请直入新加坡政府学校小一的,那么到底是什么把中国孩子挡在了新加坡公立教育的大门之外呢?

外籍孩子上学难

新学年刚刚开学不久。新加坡的小一新生都已经入学,但也有一群妈妈这段时间心急如焚,为自己的孩子不能进公立小学读书而寝食难安。他们大多是持就业准证和家属准证的外籍人士。

往年,非新加坡籍的学龄儿童,可以在小一报名的第三阶段申请入学。去年8月,一位中国的周女士向区内离家较远,也不太热门的一所小学为孩子报名,因为这所学校在2C阶段后,还有30多个剩余学额。可是报名后,一直没有消息,也没有被告知去参加抽签。一直等到11月,才收到教育部的来信,告知没有学额,要他们自行解决,比如去读私立或国际学校。信上同时注明,这是最后决定,家长无须来教育部申诉,也不必去找学校。

但是据了解,如果你申请的学校学额已满,是可以去找学额未满的学校插班的。教育部的这一纸通知,等于是把家长的这个希望也打消了。

这封信令周女士措手不及。她赶紧上网查询,发现国际学校学费一般都要3万多新元(约合138060元人民币)一年,而且入学也不容易。有朋友建议说,一些不热门的小学在开学后可能会有学生不来报到或转学离开,这样就会空出学额。于是周女士苦等开学后,连找了好几家学校,得到的答复是,他们的剩余学额是保留给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的。

留学政策如何规定

据新加坡教育网介绍,新加坡留学条件在不同学龄段不一样。除了申请小一的学生可以直接申请以外,想要入读新加坡政府中小学的国际学生一般必须参加AEIS考试。新加坡AEIS考试不是特别难,学生如果报读一个新加坡政府中小学预备班的话都可以一次就通过。

新加坡教育部推出一项统一的入学收生计划,AEIS考试于每年9月至10月间举行,以录取想要报读新加坡政府中小学的国际学生。

海外招收留学生(AEIS)将涉及英语与数学统一测试,通过测试的学生将被相应的学校录取。这项招生活动面向申请就读小学二年级至五年级以及中学一年级至三年级的海外学生。公立学校不允许海外学生直接就读小学六年级与中学四年级。

学额紧张是常态

但也并不是通过了AEIS考试就有学上,因为AEIS考试成绩是不公布的。最后只公布考生是否被学校录取。学生是否被录取,除了要看学生考试成绩以外,还要看所填写的地址附近学校是否有名额。

新加坡小学招生一直面临僧多粥少的问题。自2014年起,新加坡规定每所小学将为小一报名2B和2C阶段各预留20个学额,以确保小学收生的制度保持开放。为了避免小学成为封闭的圈子,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要求各校日后必须为和学校没有直系关系的申请者保留至少40个学额。

教育部在回应此事时解释,该部在考虑究竟要为2B和2C阶段预留多少学额时必须平衡不同的考量。例如,预留的学额若太少有碍建立开放的收生制度,但预留学额太多,却可能偏袒那些有能力在热门学校周围购房的人。

公民有教育优先权

此外,新加坡公民与非公民的待遇也是不同的。新加坡教育部于2009年宣布将区分公民和非公民的教育权益,包括小一报名优先权和学费。从2011年起,教育部已分两年逐步调高非公民的学费。2014年3月,新加坡教育部再宣布修改小一报名条例,从2014年起报名个别阶段若需要举行抽签,新加坡公民将获得绝对的优先权。若出现名额少于报名人数的情况,无论公民申请者住家距离学校多远,都会优先获得录取。

中介有“特殊途径”

随着中国移民潮的兴起,很多家长都要面临孩子在国外的教育问题,但又苦于对政策的不了解和政府学校学额紧张的现状,常常面临孩子没有学上的难题。于是,很多中介就看准了这块蛋糕。

据了解,很多中介可以为中国家长提供直入新加坡小一的服务,由于直入小一不需要进行考试,所以所提供的服务主要是撰写申请材料等。但是也有中介表示,对于学额比较紧张的政府学校,他们可以通过“特殊途径”为其办理小一直入。

而对于想要申请就读小学二年级至五年级以及中学一年级至三年级的中国学生,中介还也可以提供AEIS考试培训,或者介绍客户到新加坡读AEIS考试预备班,但是通常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综合联合早报网、新加坡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