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今非昔比”解“海丝”建设

作者:龙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12 16:02:53

  谈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新加坡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声12日说,跟郑和下西洋时代相比,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更大的优势,可用三个“今非昔比”来形容,第一是设备和条件今非昔比,第二是规模与范围今非昔比,第三是影响力今非昔比。

  当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高峰论坛在福建泉州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泰国、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埃及、土耳其、英国、美国等30个国家的280余名专家学者,以“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展开广泛对话、深入交流。

  祖籍泉州的张松声说,这次是他第二次来到泉州,非常高兴与激动。到泉州前,父亲还特意跟他描述了家族的泉州记忆。

  张松声表示,一个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亚洲,一个人民安居乐业的亚洲,无论是对东盟还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都至关重要。作为区域成员之一,新加坡欢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愿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在主旨演讲中,张松声用三个“今非昔比”妙解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优势。他说,中国与新加坡的设备和条件均“今非昔比”。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贸易总额跃居全球之冠;而新加坡则是亚太区重要的海运、航空和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完善。

  新加坡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也是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还是世界主要大宗货品交易市场之一。张松声说,规模与范围“今非昔比”,中国企业以新加坡为基地,善用这里的环球联系网,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建立双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张松声指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更大的意义在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与繁荣。2015年,东盟10国之间将实行零关税,成为统一的自由市场和生产基地。10个国家之间经济结构各有特色,行业互补,借助内部需求和外资的涌入,东盟将成长为一个巨大的经济联盟,影响力“今非昔比”。

  据介绍,张松声现任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前任会长,长久以来致力于推动全球航运尤其是亚洲海事的发展,积极投入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贸易及海事合作。(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