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断绝IS财源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3 17:37:28

中国日报网2月13日电(信莲)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月12日通过打击恐怖分子财政收入的决议。具体措施包括:遏制恐怖分子石油和文物贸易,同时禁止为解救人质而支付赎金。

***打击石油、文物贸易

在石油贸易方面,决议制裁任何帮助恐怖分子兜售石油的组织或个人。联合国一个专家委员会2014年11月评估认为,“伊斯兰国”控制了不少油田,找中间人低价出售石油,每天的收入大约在84.6万美元到165万美元之间(约合人民币528万元到1030万元)。

在文物贸易方面,联合国表示,恐怖分子的具体收入难以估计,但要求所有193个成员国采取“适当措施”遏制其日益猖獗的倒卖文物活动。恐怖分子经常从叙利亚和伊拉克盗取具有历史、文化、宗教价值的文物,私运出境,进行倒卖。伊拉克和叙利亚均对联合国这一决议表示欢迎。

***禁止附赎金救人质

另外,联合国还禁止以解救人质为目的向恐怖分子支付赎金的行为,要求冻结作为赎金之用的资金。决议要求成员国政府务必“阻止恐怖分子通过赎金和政治让步直接或间接地获益”。专家委员会表示,“伊斯兰国”2014年通过劫持人质、索要赎金的方式,总共获得了3500万到4500万美元的收入(约合人民币2.2亿到2.8亿元)。赎金收入未来还将继续增长。

美国、英国和日本拒绝向恐怖分子支付赎金,以上三国多名人质已被恐怖分子杀死。除此之外,有的国家愿意支付赎金,解救人质。

***联合国下决心 土耳其压力大

这项决议由俄罗斯提出,15个安理会成员国一致赞成,全票通过。美联社评论说,该决议体现了联合国各成员国团结一致打击“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恐怖集团的决心,通过削弱其财政收入,打击恐怖分子招募新人、发动进攻的能力。

伊朗电视台评论说,本项联合国决议对土耳其的打击最大。此前不少报道和目击证人表示,“伊斯兰国”的大大批石油贸易都在土耳其境内完成。土耳其政府可能因此面临不小的压力。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