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研究:埃博拉死者尸体传染性可持续一周

新华网林小春 2015-02-14 06:5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科学家1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埃博拉患者死后,在长达一周的时间里其尸体仍具有传染性。这凸显了安全处理和埋葬埃博拉患者尸体的重要性。

哀悼者在葬礼上与埃博拉死者尸体直接接触,被认为是造成西非埃博拉疫情扩散的一个主要原因。然而,此前医学界并不清楚,埃博拉死者尸体的传染性能持续多长时间。

根据12日发表于美国《新兴传染病》杂志上的报告,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人员以感染埃博拉病毒后被实施安乐死的5只猴子为研究对象,把它们的尸体放入模拟西非自然环境的一个装置中,定期检测它们的口、鼻、眼和皮肤等7种体表拭子样本以及肝、脾、肺和肌肉4种内脏及组织切片标本。

结果表明,体表拭子样本中,埃博拉病毒在猴子死后7天仍可检测到活性,而在内脏器官中,这种高致死性病毒可存活长达3天。此外,猴子死后10周仍可在其尸体中检测到病毒RNA(核糖核酸)。不过RNA是一种遗传物质,本身不具有传染性。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这一结果证实了埃博拉死者尸体在死后一段时间内仍有可能传染病毒。此外,这一发现也可能适用于感染埃博拉的其他野生动物尸体,尤其是大猩猩等灵长类动物。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埃博拉重灾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迄今已有9000多人死于这种疾病,而且疫情在连续数月有所缓解后,最近半个月又小有反弹,原因之一仍是没有安全处理死者的尸体。

(编辑:刘梦阳)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2月7日—13日 湖北武汉:“万家宴”迎新春
亚太再平衡 投掷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