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人质被害后安倍考虑海外派兵 反对者批其多余

法制晚报张秀晨张洁清 2015-02-03 14: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人质被害后安倍考虑海外派兵反对者批其多余操心日媒称2015年将是外交“鬼门关” 民众忧安倍放弃战争歉意

  随着第二名日本人质后藤健二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斩首,日本国内,对安倍政府关于未来是否向海外派兵,进行所谓的“国民保护”的疑虑讨论日渐高涨。美国《时代》周刊评论说,两名日本人在IS手中死去,将成为安倍晋三的麻烦。

  麻烦在哪?《日本经济新闻》说,201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欧美和亚洲各国纷纷回顾过去,日本的历史问题将一如既往地成为焦点。“2015年将是日本外交的‘鬼门关’。”

  在《金融时报》看来,如果日本希望借人质遇害之机,废除宪法第九条,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需要全民公投,而“强烈热爱和平的日本民众不会同意”。

  雄心勃勃的积极和平主义“明显失败了”

  美国《时代》周刊日本人质事件的评论文章称,超过一周时间以来,日本政府几近因为人质危机而显得停滞。而且这场危机更是将影响深远。

  就首相安倍晋三那雄心勃勃的安全议程,日本目前已经在面临一个两极分化的争论。周六的人质遭斩首视频出现后,一方面民众的支持相应减弱,另一方面,却加强了政府领导人的强硬态度。

  报道指出,天普大学东京校区的亚洲研究所主任杰夫·金斯顿就说,“起初,人们聚拢在安倍周围,希望他能解决此事,自然是对他的做法的助力。但是随着事态发展,他在面临更为严峻的问题。公众目前仍在消化这起可怕的事件,但是必然出现的是,对于安倍所谓让日本更安全的军事安全议程,人们肯定都充满了怀疑。”

  无疑,安倍在上月六天的访问中东之行时,他的“积极和平主义”明显失败了。对于安倍承诺将提供2亿美元贡献给打击IS的行为,伊斯兰极端分子给出了强烈谴责。因此IS威胁将杀死两名日本人,除非安倍满足他们的要求。

  其后42岁的军事承包商汤川遥菜和47岁的自由记者后藤健二接连被害,视频公布于网上。

  人质事件促安倍海外派兵“似乎有理了”

  《日本时报》在人质事件后报道称,就在本周一,两名人质刚刚被IS杀害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公开表示,他想就一个框架协议展开讨论,使得海外公民遇险时日本自卫队能出动救援。文章称,“这个长期以强硬姿态在安全问题上进行推进的首相,在事情发生后一天的国会委员会上发表了这一谈话。”

  安倍还特别强调,能够打击恐怖主义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与国际社会合作,并促进相关机制形成,进而以此保护日本人民的安全。他也借此重申,日本将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坚定地履行其在打击恐怖主义中的任务。“如果我们不能一起行动,而是惧怕恐怖分子,结果只能是如同卑鄙的恐怖分子所想的一样。”安倍说。

  文章最后评论说,日本人质事件成了一种“召唤”,将让日本长期被局限的军事开始向海外营救发展,而这正是安倍长期以来推动其军事力量更加发达的一部分。

  对于安倍的派兵言论,美国智库太平洋论坛执行理事格罗瑟曼说,本来,日本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体,有责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但是这次人质事件的发生,明显削弱了民众对这一观点的支持。他觉得“日本在战后的思维里,一直有一种强大的脱离心态。我担心人质危机会使得这种心态得到强化。这一切使得那种倾向站在事态之外的民众状态更被加深化。”

  跨越半球去参与海外战争“多余的操心”

  “2015年是日本外交的‘鬼门关’。”《日本经济新闻》曾如此形容,因为201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欧美和亚洲各国纷纷回顾过去,日本的历史问题将一如既往地成为焦点。不过,其实在人质危机之前,日本就已经在认真审视他们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了。虽然安倍曾推动对二战结束70周年官方纪念声明里的“改写方案”,但批评家们则担心人质事件将让其放弃本有的歉意。

  文章说,安倍试图在今年春天向国会提交法案以允许该国自卫队队员可以与美国等其他友军并肩作战,但是目前战后宪法还是对此予以禁止。但这起人质危机则凸显出,日本的法律即便允许了此事,日本的自卫队也缺乏相应硬件、训练和组织去参与到跨半球的营救中。

  《华尔街日报》在一篇名为《人质事件将推动安倍加速海外派兵》的文章中写道,安倍借此来解读为什么日本需要在海外更活跃的存在,但是反对者就指出,这是“针对一起纠葛多余的操心”。

  日本共产党首席秘书就指出,“要分清,他现在也许是在谈论人道主义救援和非军事化的救助,但是安倍真正所做的,是借用最近的这件事来加速和扩大自己的努力成果,让日本参与海外战争。”日本公明党秘书长也表示,日本是应该准备好长期扩大对外援助,但是这更应该基于对抗贫穷等事务上。

  安倍借机提解除战斗禁令“民众不同意”

  韩国econovill 网站在题为《日本人质遇害后,安倍提及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必要性》的文章中写道,安倍首相希望以此为契机对自卫队法案进行修改,但是公明党代表则认为需对此进行慎重讨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指出,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宣称斩首日本记者后藤健二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希望讨论相关框架,允许自卫队前往海外营救身陷危险的日本公民。安倍希望今年能立法解除海外战斗禁令,协助遭到攻击的盟国。若所谓的“集体自卫权”有所变动,这将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60年前重组武装力量以来,最大的军事政策变革。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日本,“我是健二”已取代“我是查理”成为最流行的口号。现在根植于和平宪法的日本外交政策正处于一个临界点。如果后藤健二获释,安倍的影响力将得到加强,他的不妥协外交政策将被视为取得了成果。但健二最终死亡,公众对安倍派自卫队赴海外行动的支持可能会动摇。

  《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则评论称,安倍希望修改禁止日本在盟国受到攻击时出兵援助的宪法解释。理想情况下,他还希望废除日本1947年宪法第九条——其主要内容是,日本政府永久性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在现实中,事实可能证明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类修订必须要举行全民公投,而几乎可以肯定,强烈热爱和平的日本公众不会同意。

  本版文/记者张秀晨张洁清

 
北京集中销毁1551辆黑摩的 重庆黔江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