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核潜艇未触及印度红线 两国海军武器差距大

中国新闻网邱越 2015-02-03 15:5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核潜艇未触及印度红线 两国海军武器差距大

资料图:中国海军潜艇

  据印度《今日印度》网站报道,2014年12月,一架美国无人机在印度洋也门附近海域发现一艘中国核潜艇,印度安全机构表示,对2014年中国在印度洋3次部署潜艇问题感到担忧。日本《外交学者》杂志1月31日也发表文章,称中国使用核潜艇已触及印度“红线”,此举必会引起两国海军军备竞赛。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印度媒体称“中国潜艇部署印度洋”的说法不准确,而且中印两国海军差距巨大,若说军备竞赛,也只是印度把中国当作追赶的目标。

  “中国潜艇部署印度洋”说法不准确

  针对印度媒体称中国潜艇“部署”印度洋,军事专家李莉认为,印度媒体所报出的消息本身并不准确,“部署”一词是指中国潜艇在印度洋某一地点实现长期驻扎,有明确的任务和编组。而我们在印度洋显然不是这样的。

  军事专家曹卫东指出,中国潜艇、核潜艇到印度洋去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去参加护航,打击索马里海盗、维护海上通道安全。中国潜艇执行任务期间,也向新加坡、印度、斯里兰卡等周边国家,以及美国进行了通报,当时没有任何国家队此进行报道,现在有些媒体却开始炒作此事,其原因一方面是对中国潜艇的实力感到惊讶,另一方面则是在宣扬“中国威胁论”。

  中国核潜艇活动已触及印度红线?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1月31日也发表文章,称中国海军近期在印度洋开展的活动令许多国家忧心忡忡。报道还援引印度官员的话,认为“中国核潜艇活动已触及印度红线,此举必会引起两国海军军备竞赛”。

  为何日本会对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如此关注呢?据李莉介绍,日本近年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叫做“扩大的亚洲地区”,包括太平洋以及印度洋,也就是说日本将印度洋也划归其战略视野,将该地区视作自己扩展的“地盘”。日本在地处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新建了军事基地,这里是红海进入印度洋的关键通道。凭借此基地,日本认为印度洋至少三分之一的范围都在其控制之内。“日本认为中国潜艇进入印度洋挑战了其利益边界,所以其目前的表态和反应完全是出于其本身的战略利益的考量。”

  曹卫东表示,中国20多年前就拥有了核潜艇,并且一直在使用,为何现在使用核潜艇就触及了印度“红线”了呢?中国核潜艇并没有进入印度的领海,只是在印度洋公海区域执行任务,印度无权阻止中国使用核潜艇。此外,印度海军和中国海军从表现上看兵力似乎差不多,但实际上武器装备水平差距巨大,无论是潜艇还是水面舰艇,印度海军都与中国海军不在同一档次上。印度在海军装备研制能力方面也与中国相差很大,如果非要说军备竞赛,也只是印度把中国当成追赶的目标。

  在1月29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从2008年开始,中国派出海军多种类型的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过往船舶护航。在此过程中,我们向有关国家通报了包括潜艇活动在内的相关情况。今后,中国军队将根据护航形势变化和任务需要,派遣各类舰艇赴相关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些都属于正常的活动,不必过度解读。(邱越)

 
北京集中销毁1551辆黑摩的 重庆黔江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