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倍称已提出宪法第9条修正案 欲创设“国防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倍称已提出宪法第9条修正案 欲创设“国防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月3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辩。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3日下午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放弃战争的宪法第9条表示,“自民党已经提出第9条的修正案。”安倍强调修改第9条是为确保完成保护国民生命和财产的任务。

  根据日本宪法第9条,“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但是,安倍在会上表示,自民党的修宪草案中删除了第2项“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写入创设国防军。安倍在面对次世代党和田政宗质询时,作出上述回答。

  评论指出,近日安倍在修宪及历史认识方面的表现引起外界担忧。关于“修宪”问题,安倍曾表示,美军占领时期建立起来的战后日本制度不能说是日本人亲手制定的;应当亲手制定符合21世纪的新体制,这是我的信念;包括宪法在内,有拿出修改结果的必要。

  在历史认识方面,对于“殖民统治和侵略”及明确表示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安倍近日提及修改相关措辞的可能性。

  安倍曾在日本放送协会电视台(NHK)节目中表示:“如果仍按照迄今为止的形式来写,诸如不使用先前措辞、或者加入新措辞,这些琐碎的问题都将会被讨论”。显示出不拘泥于过去谈话措辞的态度。

  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关注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对过去那段侵略历史采取什么态度,对外发出什么信息。中方希望日方切实恪守迄今就历史问题作出的有关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走和平发展道路,取信于国际社会,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亦回应称,日本政府必须牢记日本前任首相们在道歉中所使用的“每段话的历史分量”。鲁光镒还指出,日本应该学习德国领导人对纳粹历史悔恨和负责的持续态度。

  美国驻韩国大使李柏特就慰安妇问题也对韩国媒体表示,重视村山富市首相谈话和河野洋平官房长官谈话为“有关这些事项的重要基础性谈话”。

 
北京集中销毁1551辆黑摩的 重庆黔江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