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科学家与公众对转基因等问题分歧严重

中国新闻网林小春 2015-01-30 18: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科学促进会和皮尤研究中心29日联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公众对一系列热点科学问题的看法与美国科学家存在严重分歧,包括转基因食品、气候变化和进化论等。

  这项调查发现,美国科学家和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分歧最大,88%的科学家认为转基因食品可安全食用,但持这一看法的公众只有37%。调查报告表示,差距如此之大的一个可能原因是,三分之二的公众认为科学家对转基因食品的健康后果没有清晰认识。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也是分歧很大。87%的科学家认为气候变化由人类活动引起,但只有50%的公众持有同样看法。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公众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变得“越来越有争议”。在5年前的类似调查中,11%的公众认为全球变暖缺乏确凿证据,现在这一比例上升至25%。

  在进化论问题上,98%的科学家认为人类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化,但只有65%的公众持类似看法。

  其他一些分歧还包括:培育时用了杀虫剂的食品是否可安全食用,68%的科学家认为安全,但只有28%的公众这么认为;是否可以用动物进行研究,89%的科学家赞成,但只有47%的公众支持;是否赞成建设更多核电站,美国科学家和公众持支持态度的比例分别占65%和45%。

  调查报告第一作者、皮尤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副主任卡里·芬克在一份声明中说,从5年前的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中,人们已经知道公众与科学家至少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种分歧之大依然让人吃惊。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2014年年初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每4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不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该项调查结果还显示,超过90%的美国人认为科学家有助于“解决难题”,是“献身于人类事业进步的人”。(记者林小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24日—30日 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