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与议员论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30 16:10:26

中国日报网1月30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IS恐怖组织绑架日本人质事件愈演愈烈的同时,安倍晋三首相与民主党员小川淳29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也就安全保障政策面临的风险展开论战。

小川认为,开展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制建设工作会使日本卷入纷争。安倍对此反驳称:“这是保护国民生命和幸福的法制。”

为了能够解救卷入恐怖事件的日本人,安倍政府正考虑放宽武器使用标准,使自卫队能够执行相关任务。安倍希望通过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为国际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政府打算将首相的这一基本立场反映到安保法制中。

小川要求慎重处理,并表示“这有可能使日本卷入纷争或战争。在出现重大政策转变时向国民说明风险是首相最大的任务。”

安倍对此强调:“在相应国家同意的情况下,使自卫队能够发挥能力救人是国家的责任。”他强调这很有必要,称“发生火灾时消防队员进入当然是有风险的,但消防员不进入就会使里面无法得救的人丧命。”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