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力争女死囚里莎维获释 专家:她是IS元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30 15:58:55

IS力争女死囚里莎维获释 专家:她是IS元老
 
专家表示,里莎维是创立IS前身组织的关键成员。(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月30日电(信莲)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绑架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以及被俘约旦飞行员卡萨斯巴仍生死未卜,约旦政府是否如IS所愿释放女死囚里莎维成为人质获释的关键。据“中央社”报道,专家说,约旦女死囚里莎维其实就是IS元老,是其重要象征。

44岁的里莎维与伊拉克境内IS的前身组织关系密切。她2005年在约旦首都安曼发动自杀炸弹攻击,导致60人死亡,震撼这个中东地区少有的稳定国家。

IS表示,同意用日本记者后藤健二换取里莎维的自由,后来又加码如果换囚不顺利,就会杀害遭俘虏的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

对此,中东论坛(Middle East Forum)研究学者塔米米(Aymenn al-Tamimi)表示:“里莎维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她与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和安曼爆炸案有关联。安曼爆炸案是伊拉克基地组织史上最重要的境外行动。”

塔米米说,焦点之所以会突然落在里莎维身上,是因为IS手上有约旦飞行员,从而造就了换囚机会。

研究伊斯兰组织的专家哈尼雅(Hassan Abu Hanieh)说:“她和扎卡维都是创办原始IS组织的基本成员。”扎卡维是伊拉克基地组织首脑,在2006年遇袭身亡。

相关阅读:IS绑架人质事件采访车遇车祸 一名日本女子死亡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