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生死未卜 日政府处境被动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30 17:23:07

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生死未卜 日政府处境被动

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和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30日电(张同彤)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绑架日本人质事件已经进入第10天。IS于29日发声,要求约旦政府在当地时间29日日落前将死囚里沙维带到土耳其边境交换人质。对此,约旦政府回应虽然同意交换人质,但是如果没有看到被俘飞行员卡萨斯贝活着的证据,就不会释放里沙维

IS要求在土耳其边境用女囚换日本人质

29日网络上出现疑为后藤健二的新音频。该男子在音频中说:“如果不在29日日落之前(日本时间当天晚上)将死囚带到土耳其(与叙利亚的)边境来换我的性命,约旦空军飞行员将被立即处死。”

这段音频的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不过后藤的母亲石堂顺子说:“这无疑是他(儿子)的声音。”

约旦政府:不见飞行员活着证据 不放女囚

此前约旦政府发言人2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伊斯兰国”释放该国飞行员卡萨斯贝,政府愿释放里沙维。但他没有提及后藤健二。

报道称,日本时间29日晚,约旦政府发言人表示约旦政府已经准备释放死囚里沙维来换取飞行员,但由于无法确认飞行员还活着,不能进行下一步。

此外,发言人还表示会和日本政府进行合作,努力解救后藤健二。

后藤健二妻子发声施压

日本NHK新闻网1月30日报道称,后藤健二的妻子通过路透社发表了一份英语声明,希望丈夫能与2个女儿再次相见。

后藤健二的妻子还说,在过去的20小时之内,她收到了IS要杀害后藤健二的威胁,要求她向国际社会发声施压约旦政府,要求约旦释放女囚。

后藤妻子还透露,他们有2个年幼的女儿,其中二女儿在后藤健二出发时仅出生3周,她恳切期盼丈夫能够生还,希望2个女儿在父亲身边长大。她还称自己小时候曾在约旦居住,12岁之前在安曼上学,对约旦有着美好的回忆和热爱,感谢日本和约旦人民的关心。

日本政府处境被动

日本媒体分析称,人质事件的焦点已经变成确认约旦飞行员活着的证据,约旦政府接下来的对应将至关重要。而日本政府处境被动。

报道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和外相岸田文雄退出了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此前IS曾要求日本政府支付2亿美元人质赎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预算委员会将“努力收集情报,进行分析,寻求合作,竭尽全力解救后藤健二。此外,安倍还指示岸田文雄“继续保持紧张感,对应(后续)”。

 (编辑:刘梦阳)

标签: